•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临猗 > 发展规划

  1. 发展规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黄河流域(临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牵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快推进“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重塑临猗、再铸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临猗贡献。

  曾经的临猗,是全国农业的一面旗帜,全省文化教育的一段传奇,全市工业的一个标杆,有过“全国首批大寨县”的辉煌,有过全省高考“八连冠”的伟绩,有过全市工业评比“十连冠”的荣光。当前的临猗,正在加压奋进的状态下爬坡过坎,在千帆竞发的态势中走出低谷,在重拾辉煌的征途上负重赶超,“重塑临猗、再铸辉煌”已成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

  肩负“重塑临猗、再铸辉煌”的历史使命,必须自我加压、拔高目标、稳中求快。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任务。

  我们确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目标为7.5%,高于全国、全省、全市目标。一方面是发展有需求。我县“十四五”规划GDP年均增长目标为10.5%,但近三年全县均增速仅为6.4%,人均GDP在省市排名靠后,要缩小差距,必须有更高的目标,更快的速度。另一方面是赶超有支撑。经过近年的大抓招商、大上项目,我县涌现出一批优势企业,建成一批产业项目,农业有特色、工业有基础、服务业有潜力,为实现赶超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上述目标,就要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聚焦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一要强化项目谋划。紧盯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产业、交通、民生、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重大项目。特别要聚焦“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与“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储备质量高、整体效益好的产业项目,提升产业类项目占比。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市计划盘子。谋划项目规模要达到4250亿元以上,争取各类资金增长10%以上。

  二要强化项目招引。强化“1+6+X”招商力量,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探索建立招商集团、产业公司,突出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全年完成项目签约200亿元以上,开工率60%以上,新开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20亿元以上。

  三要强化项目推进。完善“总指挥部、分指挥部、包联领导、责任单位”四级联动机制,集中攻坚浩吉铁路货运场、东睦磁电年产6万吨软磁制品生产线、润航100MW风电等15个重大牵引性项目,带动全年90个重点项目加速建设,6月底前开工率达到80%,12月底前竣工率达到40%,年度重点项目投资占比达到全县固定资产投资60%以上。

  四要强化项目保障。用好用足国家土地政策,全年报批建设用地1200亩以上。建设项目审批超市,精简办事流程、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巩固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五条措施、七项整治、八项行动”成果,推出四条硬核举措,切实解决营商环境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倍增。

  各位代表,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我们要发扬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如饥似渴抓招商,只争朝夕建项目,用项目建设的大攻坚,推动经济社会的大跨越!

  (二)聚焦乡村振兴,持续打造农业强县

  一要兴产业,做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实施黄河流域6.88万亩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项目,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粮食总产量稳步增长。抓好产业引领,打造1个千亩连片、10个百亩连片苹果“三新”示范园,加快鲜桃示范基地建设,用好冬枣试验站,申报省级水果质量检验中心,不断提升苹果、鲜桃、冬枣等主导产业层级。延伸产业链条,成立临猗县果蔬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研发果蔬深加工新技术、新产品,确保农副产品深加工总产值年内突破10亿元。继续举办果品文化节、鲜枣文化节,规范“临猗苹果”“临猗冬枣”等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管理,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和欺诈行为,维护品牌良好形象。

  二要抓示范,打造现代农业标杆样板。融合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改造提升良种苗木繁育实验室,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做强做优苗木繁育产业。鼓励规模养殖企业实施物联化、智能化设施与装备升级改造,提升畜禽养殖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推动现代智慧农业项目、国家果业公园二期及果业大脑、千亩蓝莓种植基地等一批农字号大项目建成投产,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

  三要固根基,提升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推进3.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元上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提升灌区供水保障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夹马口引黄东扩猗氏片灌区水源置换工程建设,改善灌溉面积2.1万亩。积极争取果园机械化、智慧农机等项目落户临猗,确保全县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79%。

  四要促增收,不断拓宽农民致富渠道。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完善联农带农和产业帮扶机制,加大衔接补助资金支持力度,实施村级产业项目60个,确保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增幅不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实施农民素质提升行动,培育1000名高素质农民。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升农民工资性收入。通过培育主体、创新形式、盘活资源等多种方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民财产性收入。

  各位代表,临猗是农业大县,农业兴则临猗兴,农业强则临猗强。我们要坚定不移扛起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的崭新篇章!

  (三)聚焦实体经济,持续推进工业转型

  继续锚定“三个百亿”发展目标,奋力开创临猗工业发展新局面。

  以工业集聚区为核心,巩固第一个百亿成果。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潞安丰喜、翔华化工、绿海农药等企业提标改造,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创优出口环境,加快鑫得利、一洲印染项目建设,推动纺织品出口达1亿米。做强产业链条。推动东睦华晟、鑫晟新材料等新投产项目产能释放,加快东睦磁电项目建设,构建粉末冶金全产业链,打造全国最大的粉末冶金产业链基地。培育特色产业。县财政列支500万元,支持专业镇建设,对渔药、防爆机车行业实施星级管理,在弹性用地、贷款贴息、人才招引、科研补贴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扶持,力争防爆机车产业成功申报市级专业镇、渔药特色专业镇向省级专业镇迈进。工业集聚区总产值要在百亿以上稳步提升。

  以科创产业园为核心,推动第二个百亿开局。要健全管理服务体系,推动4家入园企业升规入统、扩张产能。要高标准启动二期建设,8月底前再建成标准化厂房6栋。要加大招商力度,再引进5家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数字经济企业。要擦亮科创产业园“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示范园”招牌,力争年底产值达到10亿元,实现良好开局。逐年招引高端数字、电子企业入驻,加速实现百亿目标,打造全省数字产业先行区、样板县。

  以纸业产业园为核心,拓展第三个百亿成效。加快纸业产业园空间布局规划,加强土地、能耗、环评等要素保障。支持力达纸业与建发集团深度合作,启动投资2亿元的原纸生产线项目,确保原纸产能达到30万吨。加快产业链招商,招引湖北漫花、河北恒信等一批后加工企业落户我县,拉长纸业产业链,力争年底前园区产值达到30亿元。谋划30万吨箱板纸、30万吨瓦楞纸项目,拉动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生活用纸产业集群。

  各位代表,临猗的短板在工业、潜力也在工业、希望更在工业。我们要咬定“三个百亿”目标不放松,掀起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热潮,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再铸临猗工业新辉煌!

  (四)聚焦三产提升,持续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做大服务业总量。培育发展金融、科技、租赁、中介等服务业。引导丰喜、力达、豪钢、华恩等大型企业实行主辅分离,剥离研发、物流、营销等生产性服务环节,形成服务业新增长点。加强租赁行业管理,整合小微企业和个人租赁,促进租赁企业入规入统。规范房地产估价、经纪、咨询、营销策划等中介服务,培育房地产中介龙头企业。

  打造电商物流龙头。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依托临猗新城涑水e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电商产业集聚区。以三科农商城、顺丰楚侯中转场为引领,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培育创建省级现代物流集聚区。加快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建设,抓好浩吉铁路临猗站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现代化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

  深入挖掘消费潜力。提档升级南风、百大、天源等成熟商圈,加快红星美凯龙项目推进,打造一批县级消费集聚地。支持传统消费设施更新改善,促进大中型商业综合体连锁发展,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深入挖掘汽车、家电、住房等大宗商品消费潜力,开展绿色建材、智能家电下乡。

  扶持壮大文旅产业。实施临晋县衙文庙大成殿抬升及周边环境整治工程,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衙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广大游客抬头看景、低头思廉、回头留念。加快博物馆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傅作义故居景区提档升级。培育壮大传统手工业工艺美术产业,推出一批特色文创产品。开发“一岭两河”三条线路,办好“春花秋实”乡村游系列活动,让游客来得勤、留得住、玩得好。

  (五)聚焦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动能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实施“111”创新工程,大力推广工业互联网、临猗数字工业平台运用。组织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专精特新”等,积极培育“小升规”企业,确保新增企业数量均不低于去年水平。发挥河东博士研究院、国家林草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作用,拓宽企业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渠道,形成一批可落地、可实施的研究成果。支持临猗职中与渔药、智能装备等企业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式培养一批专业人才队伍。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拓展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完善激励政策,让乡镇财政收入主渠道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自主“造血”转变;强化奖返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抓好转型综改试点。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宅基地、农业生产托管、水权交易等改革,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打造乡村振兴综改试验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纵深推进提质增效和扭亏减亏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支持国有企业良性发展、做大做强。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持续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创新发展,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集成改革,完成核心区区域水资源论证,探索“四证同发”,实现“审批全承诺、拿地即开工”。推进“管运分离”改革,以市场化运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示范区道路PPP项目和供水扩建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支持,推动农产品加工园标准化厂房项目落地。压茬推进“三个一批”,全年招引产业项目20个以上、落地项目6个以上,推进重点项目1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以上。各项考核指标保持全省前列,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三。

  (六)聚焦绿色发展,持续筑牢生态屏障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推进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规范化管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重点涉水企业监管,确保涑水河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垃圾分类处置,全面推进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

  扎实开展生态治理。梯次打造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编制全县黄河流域整治关闭矿山修复规划,因地制宜开展修复。实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薛公至吴王段)通道绿化工程,促进湿地生态自然修复。全线贯通涑水河临猗段通道绿化,实施涑水河临猗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恢复河道生态功能。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强化能耗强度管控,严控“两高”项目。完善城区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布局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国能100MW光伏复合项目建设,推动申能100MW光伏复合项目、晋临通200MW屋顶光伏项目落地。积极转变群众用能观念,巩固拓展清洁取暖成果。严格执行超计划用水累计征收水资源税制度,引导群众形成绿色生活习惯。

  (七)聚焦城乡融合,持续提升生活品质

  一要抓好县城功能建设。着眼城市未来发展,对标国内先进经验,高起点编制城区一体化提升改造规划。新建猗顿街和体育路,改造嶷山路(丰喜大道—南环路)、古坊街(双塔路—东城路),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推进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启动南城广场维护提质工程,实施县城道路罩面维护工程,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布局。开展城区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推动餐厨垃圾专收、垃圾不落地全覆盖。评选一批星级物业,打造一批示范街道,不断擦亮城市颜值。

  二要抓好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改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农村饮水大嶷山供水及扩建工程。209国道快速路、涑水河旅游公路12月底前建成通车。加快推进9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细化完善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制度,确保建成一个,用好一个。

  三要抓好和美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全面清理陈年垃圾,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实施县乡主干道绿化全覆盖工程,改善环境面貌。投资1亿元实施14个乡镇127个村排水管网建设。高标准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500座。

  各位代表,我们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乡、城乡融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让城市更文明、乡村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八)聚焦共建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要全力促进就业创业。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普惠制、订单式、企业职工在岗等培训,年内培训3000人以上。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发展零工市场,持续扩大就业总量。争创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97%以上。

  二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新教育实验改革,再打造10所新教育实验示范校,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力争双一流院校达线突破100人、总达线人数增长10%,高考成绩进入全市第一方阵。

  三要加快发展健康事业。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抓好重点领域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推进县人民医院与眼科医院整合,加快第二人民医院搬迁。启动北景卫生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四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举办第二届“中国·临猗猗顿文化研讨会”,全面挖掘猗顿文化内涵。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打造《铁树花》等精品眉户戏,为群众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文化服务。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保护修缮低级别文物,推动文物活化利用,让文物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光彩。

  五要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县政府在全面落实省级12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再为群众办理10件民生实事。一是改造提升140公里乡村道路。二是实施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续建和盘活项目。三是改造7个老旧小区。四是新建实验小学和第五幼儿园。五是建设3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六是改造15个老旧小区供热管网。七是实施医疗信息化建设项目。八是建设公交停车点配套设施。九是建设2处口袋公园和星级驿站。十是实施东环路防洪入涑渠改造。

  各位代表,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工作重心向民生聚焦、财政投入向民生倾斜,努力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将更多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为民执政、为民用权、为民谋利,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自觉,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当好“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县之大要”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忠诚显本色、以担当践使命。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关规定,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阳光透明。

  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始终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心比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树立“创新创业、争先争优”的工作理念,践行“要打主动仗、要做全闭环、要定高标准、要有快节奏”的工作要求,完善“立项交办、督查落实、反馈销号”的闭环工作机制,所有工作一律清单化、项目化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四是建设清廉政府。坚决扛起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高“三不腐”一体推进能力和水平。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实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