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东张镇

临猗县用活“加减乘除” 做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卷 ——从乡镇管理体制改革看基层治理成效

发布日期:2022-12-09 10:57     来源: 东张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图1  2022年6月12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隽一行在原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陪同下调研临猗县北辛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

  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统筹推进乡镇、村(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临猗县以运城市委专项行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专班开展的“四学、四看、四见效”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用活“加减乘除”工作法,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做好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考卷,推动改革成效持续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党建上做“加法”

  压实责任

  图2  2022年5月22日,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在北辛乡平宜村调研百亩现代矮砧密植苹果示范园

  图3  北辛乡党委召开到村工作大学生座谈会现场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才能确保正确的前进方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为切实筑牢这个“战斗堡垒”,临猗县委编办借此次大调研活动东风,督促各乡镇党委在基层治理中当好主角、扛起主责、抓好主业,把基层治理中各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比如:北辛乡在乡党委的引领下,全力打造“一核三环”大嶷山现代果业示范园区,谋划实施了农文旅小镇、国家级产业体系示范基地、老果树间伐示范基地、御品一园电商平台、现代果农培训基地等一大批项目,极大提升了临猗果业的综合竞争力。疫情期间,乡党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创新开展了“电商外贸—苹果清零”行动,仅在今年10月份就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农户销售果蔬800万斤,创收3200余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3%。同时,乡党委还通过硬核教学强提升、严管考核促成长、真情关怀稳心神三个机制,全面打造“能讲会写善干”的全能型大学生村干部队伍,激发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该乡充分展现了党建引领的突出作用,体现了乡镇党委统筹协调功能的有效发挥。

  问题上做“减法”

  解决困惑

  图4、5、6、7     运城市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班第五工作组柏月苗一行在临猗县嵋阳镇、三管镇、临晋镇、七级镇进行“四学、四看、四见效”大调研

  问题导向是推进工作、化解矛盾的有效方法,主动破难点、疏堵点、除痛点,才能在解决问题中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通过深入全县各乡镇实地查看、调研、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梳理、解决机构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用改革的思路和发展的眼光,深入分析研究基层在职能履行中遇到的“困惑”,逐步消化矛盾、解决问题,着力推动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编制配备科学合理、职责履行协同高效。比如: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方面,针对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政策把握不够准确、协调机制不够健全、不敢不懂不会不主动执法等突出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专班已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和案件帮带机制等办法,但要实现“质的飞跃”,还需继续在多元化措施中,不断加强执法理论知识,增强执法实战能力;要主动深入现场,不能坐等执法案件,防止“行政执法机关化”。同时,乡镇执法人员既要学习“有字之书”,搞懂弄通综合行政执法相关知识,把握执法规范内涵实质,还要学习“无字之书”,将所学同实际工作融会贯通、相融互促。在此基础上,还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勤宣传多指导,能劝导不强制,能整改不处罚”原则,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遵守着和捍卫者。

  服务上做“乘法”

  践行初心

  图8    临猗县东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周碚森工作室”一角

  图9、10、11  周碚森同志调解东莱庄村退役军人土地转包、兴善村蔡某某建房、西寺侯村小组和樊某某深井承包纠纷现场工作照

  基础越夯实,群众的福祉就越充实。乡镇机构改革后,虽然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但在新时代,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逐步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升级,因此,在服务群众上仍需下更大功夫、出更多实招。比如:东张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针对乡镇退役老兵信访问题,充分发挥工作职责,将乡镇司法所调解和退役老兵信访调解工作有效结合,在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建立“周碚森工作室”,全力打造退役军人“枫桥式服务站”,坚持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把椅子,一张笑脸,一番解答“五个一”工作法,优质服务退役老兵。自工作室建立以来,全镇退役军人的相关政策待遇全部落实到位,退役老兵和现役家属家庭全部悬挂了光荣牌匾,优抚对象的生活待遇全部得到保障,并帮助5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同时,在调解纠纷上也做得“风生水起”。仅服务站退役老兵志愿者周碚森一人就调处疑难纠纷案件多达百余件,其中,帮助老兵维权5起,处理老兵纠纷26起,指导村级调委会调解各类纠纷60余件,为全县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了亮点品牌。要使这种服务产生“倍增”效应,还需继续探索便民好路子,将服务范围扩大到更多民生领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风上做“除法”

  抓好成效

  图12、13、14、15    2022年11月23日,运城市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班第五工作组柏月苗一行在临猗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嵋阳镇党委书记王毅陪同下调研嵋阳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

  党委政府机关人员作风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党员干部要对标先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摒除杂念,善于辨清是非曲直,做清正廉洁的好党员、好干部。县委编办借此次大调研活动,助力乡镇知责强责、履职尽责能力再上新台阶,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少做表面文章,多在干真事、真干事、干成事上下功夫,持续巩固深化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成果,为基层治理聚势增能。比如:嵋阳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引领职能,在嵋阳村党群服务中心,培育了“忠诚规矩、奋勇争先、情系群众、水米不沾”的“嵋阳精神”,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模范典型。该村建立了“红色文化记忆馆”,收录自1955年至今的上级文件、大事记、支村委会议记录、土地人口台账、财务档案、荣誉牌匾、家户档案等2万余份,并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在“红色文化记忆馆”,让党员忆古思今,坚定信念;建立了民事调解会、老年协会、文艺宣传队“三支队伍”,“两委”干部进队不挂帅、参与不主导,村级治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和重大刑事案件;建立了13项村规民约,每月编写《和谐小报》,每年评选“好婆媳”“骄子之星”“七星级文明户”,宣传好事迹,引领新风尚;村党组织对历届村干部约法三章,即集体经济干部不插手、处理村务家属不干涉、群众有事干部不撂手,做到依规办事、干净干事、公开做事。他们还筹资建设了民俗文化展馆,陈列老旧物件3万余件;发挥素有“百年梨园”之称的嵋阳村庄户剧团作用,通过编剧排戏,宣传政策方针,激励群众向善向美。该村以村庄文化引领群众、宣传群众、鼓舞群众,为弘扬新时代正能量、践行新思想新理念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基层治理创实绩、求实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