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13 10:16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不使一名学生因贫辍学,现将《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913

 

 

 

 

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

施 意 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县义务教育水平,认真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做到该入学的一个不能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能跑,确保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不反弹,不再新增辍学学生,巩固好控辍保学工作成果,为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协调发展莫定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严格落实国家“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按照义务教育乡村振兴标准,2022年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因贫辍学,在校生享受到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全县贫困户适龄儿童少年除重度残疾、严重心理或精神疾病等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以外,全部接受义务教育,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达100%,小学阶段巩固率达到100%,初中阶段巩固率达99%以上,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95%。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机制,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

1.落实“双线四包”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全面压实教育这条线的控辍保学责任。教育局包片领导——包校干部——学校校长——班主任(教师),要层层签订控辍目标责任状,把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中小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有关爱。

2.建立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各校要建立和完善辍学学生排查、劝返复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加强家校联系,配合属地政府做好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建立控辍协调联动长效机制,形成教育局、学校、班主任、任课教师联动防护网络。完善奖惩制度,对控辍保学工作实时跟踪,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限期整改存在问题。落实家长责任,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3.完善控辍保学监测机制。各校要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每年春、秋季开学后两周内规范学生异动操作程序,完善学籍信息,进一步提高学籍数据质量,实现一人一籍,人籍一致。学生学籍异动信息详实、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登记准确,严禁空挂学籍。要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把农村、边远、贫困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乡(镇)等作为重点监测地区;把初中作为重点监测学段;把流动、留守、残疾、家庭经济困难适龄儿童少年作为重点监测群体。学生无故一天不入校,由班主任做动员工作并向学校报告;一周不入校,学校要及时向教育局教育股和乡(镇)人民政府做书面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动员、早劝返。

4.实行教师家访制度。寒、暑假和每学期开学后各学校要组织包联教师进行家访,特别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疑似辍学学生的家访,要密切家校联系,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要深入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每一位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子女就学。

5.开展大劝返行动。每学期开学后,对排查出来的疑似辍学学生,组织教职工上门开展劝返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相应的包联老师,确保每一个失学辍学学生都有包联的教师上门开展劝返工作,并劝得回,留得住。开学一周后,经学校动员仍未返校的疑似辍学学生,学校要及时将名单报告给乡(镇)政府,由乡(镇)政府组织政府干部、村委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干部和帮扶联系人进村入户共同做好劝返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做到出现一例、劝返一例,保持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

(二)多措并举,夯实控辍保学常规工作要求。

1.精准排查,摸清辍学学生底数。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在2021年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基础上,继续做好精准排查工作,积极联系属地政府、村委,进村逐户开展适龄儿童少年(6-16周岁)上学就读、辍学、失学、残疾情况的排查工作摸底,做到精准排查,一个不漏。

2.精准施策,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依法控辍。加强统筹,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对发现辍学的,学校通过上门劝返、行政督促、司法督促等措施,督促家长依法送子女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确保应读尽读。

二是质量控辍。全面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全面推进“新教育”实验改革,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积极开展文体、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增强学校吸引力,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深化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让学生愿学、乐学。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管理改革,不断提高乡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

三是情感控辍。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落实“四个一”教师包联学生工作制,采取“一天一问、一周一询、一月一谈心、一学期一家访”的办法,拉近师生感情,包联教师要成为学生在校的“亲人”。学校要定期组织教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少年活动,深入辍学学生家庭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关爱特殊群体,减少辍学行为。

3. 精准落实,做好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

一是摸底调查,确定对象。各学校要对服务区内6至16岁残疾儿童少年摸底排查,摸清残疾儿童少年底数。适合随班就读的,学校必须无条件接收。不适合随班就读的,将相关信息报县特殊教育学校,由特教学校接收或纳入“送教上门”范围。各校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单独建档造册,并建立《临猗县三残儿童一人一案登记表》(附件1),每学年开学后15天内将此表上交教育股。

二是结合实际,多样安置。按照随班就读、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三种方式,逐一安置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的权利。

三是提升基础,保障硬件。强化对七级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使用,加快对孙吉二小的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发挥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功能,统筹指导全县特殊教育相关工作的开展。

四是落实资金,保障师资。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残疾学生预算内公用经费6000元年,用于校内残疾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以及送教上门工作所需的教学设备、资料和差旅、人身意外保险等的支出。

4.精准扶贫,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各校要在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对确认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建档立卡户学生、非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残疾学生),切实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及时发放教育资助资金,做到建档立卡户在校生100%按政策得到资助。在国家扶贫的基础上,县教育基金会每年拿出部分资金对特别贫困学生进行额外资助,杜绝因贫辍学。

5.精准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布局规划,加大投入,实施学校学生生活设施和体育运动场地的建设,加快农村义务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为中小学生创造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学习、生活条件。

(三)完善账册,规范控辍保学台账资料。

1.建立台账。各校要建立临猗县义务教育辍学学生台账(附2), 严格落实辍学学生劝返、登记,明确劝返时限、方式方法、责任人。对在校期间连续超过3个工作日无故未入校就读的学生或去向不明的学生,作为疑似辍学登记在辍学台账,并启动劝返工作。劝返工作实行销号制,劝返一个,在台账上销号一个,并及时填写、上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除失去学习能力外,原则上不允许出现辍学现象。情况特殊的,辍学率控制在1%以内。

2.落实月报。建立“月报”制度,为随时掌握工作进度,各学校要坚持核查,掌握辍学学生底数,严禁瞒报、漏报,每个月的22日前,向县教育局教育股和当地乡(镇)政府上报《临猗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月报表》(附件3),由教育局进行汇总通报。同时,把辍学名单报告至县人民政府。

3.核查数据。各股室、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扶贫、资助、学前等管理平台数据,做好核查比对,确保各类数据对接无误,为控辍保学工作决策和落实工作思路提供依据。

4.建立完善辍学学生档案。各学校要建立完备的辍学生“一生一案”,特别是要建立专门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档案,全面、准确掌握辍学学生姓名、辍学时间、辍学原因、辍学后去向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及时组织教师入户动员返校,收集好劝返记录、劝返图片、劝返辍学学生回校及在校关爱的图片等资料,图片要附有文字说明,并以书面形式向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汇报。

四、保障机制

(一)成立机构

为加强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领导,成立临猗县教育系统“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

    长:  陆迎国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务副组长:毋京朝  县教育局副科级干部

 组  长:周丽娜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姚会琴  县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张宏云  县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杜鸿雁  县教育局四级调研员

 高  县教育局级主任科员

张卫功  县教育局级主任科员

冯建设  县教育局副科级干部

张武刚  县教育局副科级干部

李国珍  县教育局副科级干部

成 员:临猗县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县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股,成员由教育股、督导室、计财股和项目办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全县教育系统控辍保学工作。

(二)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切实落实工作职责,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努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各校要提高认识,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完善措施,确保“控辍保学”工作落到实处。

(四)强化督导,从严考核。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考核体系,作为对学校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立健全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对义务教育巩固率未达标的学校予以通报,对义务教育辍学高发,经整改仍没有明显改变的学校,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通过公众号、板报、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控辍保学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真正把控辍保学的各项政策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学生身上。切实把“控辍保学”宣传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附件1:临猗县适龄三残儿童入学“一人一案”登记表

附件2:临猗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生台账登记表

附件3:临猗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情况月报表

 

 

 

 

附件1

临猗县适龄三残儿童入学“一人一案”登记表

临猗县教育局                  填表日期:

学生姓名

       

性别

          

民族

汉族

   照

身份证号

 

残疾类别

 

残疾证号

 

残疾等级

 

家庭住址

 

 

 

父亲

        

电话

 

建档立卡户

(是、否)

母亲

 

电话

 

 

 

专家对学

生情况的

评估记录

1、残疾情况;2、生活自理能力;3、适应学校生活及接受教育能力

4、家庭支持教育能力;5、教育教学措施;6、其他情况。

就学安排

意见

随班就读(  );特教学校就读(  );

送教上门(  ),其他:_____________

专家组成员签字

 

专家组组长意见

            组长签名

家长签字

 

 

 

就学安置

情况

学校名称

 

就读年级

 

全国学籍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