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北辛乡

北辛乡人民政府 关于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12-08 12:53     来源: 北辛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总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建立和完善防汛抗旱工作体系,提高指挥决策、预报预警、社会动员、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基本原则

  防汛抗旱工作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全面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灾,全力确保标准内洪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减轻超标准洪水灾害损失。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合理开发、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的抗旱原则,全力保障城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农业、工业、生态环境用水,促进抗旱工作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推动抗旱工作规范化,提高抗旱救灾处置能力,发挥最佳抗旱效益。

  (三)工作目标 

  在水旱灾害形成前,通过严密的组织和防范措施,尽最大努力避免灾害发生;在灾害发生时做到心中有数,临危不乱,科学有序地指挥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减轻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全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四)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西省水利工作安全管理条例》《运城市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临猗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国家、省、市、县相关法规、政策编写。

  (五)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乡,乡级各单位范围内突发性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水旱灾害包括:洪水、渍涝灾害、山洪灾害(指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干旱灾害、供水危机以及由洪水、地震、恐怖活动等引发的水库垮坝等次生、衍生灾害。

  二、基本情况

  1.辖区基本情况:北辛乡位于临猗县城部,素有苹果第一”之称,全16个行政村,总户数8756户,总人口29971人。耕地面积10458亩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政府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和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在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统一领导和指导全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和救灾等日常工作。指挥部由长任指挥长,各村(社区)和级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防汛抗旱办公室于党政办,具体负责本辖区内的防汛抗旱工作。

  (一)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

   长:党委书记 

  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乡长

                             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

                              纪委书记

                              组织委员

                              武装部长

                              副乡   

                              副乡

                              副乡

      员:全体干部、全体村干部及单位负责人

  指挥部的工作职责:负责对全防汛抗旱工作重大事项进行研究和部署。负责组织协调抢险救灾工作。负责指导抢险救灾,安置疏散灾民,设置避难场所,做好疏散点食宿物品的供应工作。负责发布灾情信息,组织查灾、核灾向上级报告灾情,接收调拨救灾物品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于党政办,由刘洋同志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值班电话:0359-4126340办公室职责:收集灾情信息及时向指挥部汇报做好下情上报。及时将上级要求向指挥部和主要领导汇报,做到上传下达。为抢险救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村各单位的防汛工作。落实指挥部安排的其它工作。

  (二)成立六个工作组

  1、指挥调度组

    长:黄志恒

    员:樊国宁,王轩 

    职  责:负责防汛的应急调度,抢险人员和物资的调配。

  2、信息监测组

    长:樊国宁  

    员:刘洋 郑剑 张雷(电站)、各村支部书记。

    责:负责辖区内雨量、水位、工程险情等监测,收集整理相关信息,及时上传下达,根据预警指标和防汛指挥部指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安排布置防汛值班工作。

  3、后勤保障组

    长:王新锋

       员:关战锋,廉红军 ,李卫东,姚军,贺耀泽

       责:负责协调提供交通、电力、通信等保障,确保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和医疗。

  4、人员转移组

    长:段文鹏 

     副组长:郑剑 

       员:各单位职工、各村干部及群众。

    责:根据发布的预警信息,及时组织危险区所有人员,按照预定路线,疏散群众,确保受灾人员安全转移。

  5、抢险组

    长:刘洋

     副组长:郑剑

        员:陈智,王飞,王刚,郭成,郭金阳,樊亚昊,张涵涛,闫泽华,干部及群众。

    责:负责现场警戒维护正常秩序,负责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

  6、督查督办组

    长:王轩 

       员:黄蕊 

       责:督查各组人员到位情况,监督各组履行职责情况,及时向指挥部反馈督查情况。

  (三)各办公室和成员单位救灾职责:

  1.派出所、应急,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负责维护安全监管秩序,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重点目标安全,做好交通管制、疏通以及救灾物资保障等工作。

  2.民政办、应急办负责救灾物资的筹集和储备,制定救灾物资分配方案,组织救灾捐赠工作,做好救灾及捐赠物的接收使用管理工作,开展救灾政策宣传,提高社会的防灾和减灾意识。

  3.供电所、电信负责组织灾区供电、通讯设施的抢险工作,保证灾区供电和通讯畅通。

  4.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灾民开展自救,指导灾民搞好抢种、补种的等灾后生产,做好灾区的种苗供应和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

  5.卫生院负责对灾区防病治病和卫生防疫工作,组织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护和卫生监督工作,报告疫情信息负责疾病防治药品器械的管理,使用和救灾药的质量监督。

  6.财政所做好灾区经费的下拨工作,保证救灾款及时到位。

  (四)村两委的主要职责

  1.根据抢险预案,制定本村的防汛抗旱预案并报备案,在汛期来临之前按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对防汛抗旱工作全面细致的摸排确定第一责任人和分片包干责任人。

  2.各村防汛抗旱第一责任人,要对辖区的防汛抗旱工作负总责。

  3.防汛抗旱分片包干人员要坚决服从第一责任人的命令按照要求包干,分村进行认真的汛前、汛期、汛后三个环节的检查和工作督查,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不留后患。

  4.对辖区内的河道、沟渠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与重点地段进行详细排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理。

  5.对阻碍防汛抗旱工作的违章建筑物要依据《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坚决制止。

  四、应急预案启动与应急反应和行动

  根据上级启动的预案相应级别或接到险情报告,由指挥部指挥长宣布启动相应级别的预案,指挥部工作人员立即通知相关工作组负责人,相关单位责任人进入工作状态。

  (一)报警和组织避险。

  启动应急预案后,由各重点防防汛抗旱区域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到负责的区域采取广播、口哨、铜锣等方式向群众报警,同时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和安全避险。

  1、山洪灾害预警

  山洪灾害预警等级分为三级(Ⅲ、Ⅱ、Ⅰ)

  

 

  预警等级

  

 

  

  

 

  

  

 

  

  

 

  预警颜色

  

 

  黄色

  

 

  橙色

  

 

  红色

  

 

  危险程度

  

 

  可能

  

 

  严重

  

 

  特别严重

  

 

  范围事例

  

 

  暴雨天气预报

  

 

  警戒雨量或

  警戒水位

  

 

  危险雨量、危险水位或有泥石流、滑坡征兆

  

 

  响应等级

  

 

  三级响应

  

 

  二级响应

  

 

  一级响应

  

 

 

  ⑴黄色预警——三级应急响应的启动与应急措施

  预警等级:黄色预警

  响应等级:三级应急响应

  启动条件:

  ①接到通知将有暴雨发生时;

  ②收到暴雨黄色预警时;

  ③收到本地区发生地质灾害风险高的通知或通报时。

  响应措施:

  即通过各种途径向相关责任人员、危险区群众发布预警,提醒注意做好山洪灾害防范准备。

  ②各类山洪灾害监测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加强监测。

  ⑵橙色预警——二级应急响应的启动与应急措施

  启动条件:

  ①降雨强度加大,暴雨黄色预警时;

  ②上级部门启动相应响应时;

  ③当某一较大危险区(雨量、水位)达到准备转移指标时,或某几个影响较小危险区(雨量、水位)达到准备转移指标时;

  ④当累计降雨达到某个危险指标时,且降雨仍在持续;

  ⑤当接到通知上游某个危险区达到准备转移指标时;

  响应措施:

  ①向相关人员通报水情、雨情,提醒加强监测和巡查;

  ②已达到“准备转移”指标的危险区域做好转移准备;

  ③防汛指挥部全体集合待命,各工作组、应急抢险队做好抢险准备;

  ④向下游通报情况,并上报县防汛指挥部。

  ⑶红色预警——一级应急响应的启动与应急措施

  响应等级:一级应急响应

  启动条件:

  ①暴雨红色预警;

  ②上级防汛指挥部启动相应应急响应时;

  ③当某个较大危险区(雨量、水位)达到立即转移指标时;当某个几个较小危险区(雨量、水位)达到立即转移指标时;

  ④当此轮降雨过程累计降雨达到某一指标时;

  ⑤当某一个地灾隐患点出险滑坡迹象时;

  ⑥当某一水库大坝出现滑坡、漫坝等险情时。

  响应措施:

  ①向辖区所有村社通报水雨情及灾情信息,要求监测人员加强监测和信息反馈;

  ②防汛抗旱指挥部由指挥长主持会议,安排部署人员转移、抢险、救灾工作;

  ③要求各村立即转移危险区群众;

  ④应急抢险队全体集结,适时奔赴抢险一线;

  ⑤将情况通报给下游并报告上级指挥部。

  (县防办电话:13133303198 胡斌

  2、应急响应的终止

  终止响应条件:

  ①河流水位下降到灾害水位线以下;

  ②水利工程险情缓解,且不会扩大险情;

  ③降雨停止;

  ④地灾隐患点险情缓解,经专家鉴定灾害不会扩大时;

  ⑤收到上级关于终止响应的指令后,防指会商决定可以终止应急响应时,终止应急响应;

  防指会商后,确定终止响应的其他情况。

  终止发布方式:

  ①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通知到辖区各预警范围内的村、社;

  ②利用无线预警广播对发布终止响应命令。

  3、不同预警设备的预警信号(准备转移信号、立即转移信号)

  

 

  预警设备

  

 

  准备转移信号

  

 

  立即转移信号

  

 

  无钱预警广播

  

 

  发布准备转移语音

  

 

  发布立即转移语音

  

 

  手摇报警器

  

 

  

  

 

  快速摇动

  

 

  

  

 

  慢敲锣

  

 

  快速敲锣

  

 

  

  

 

  慢敲鼓

  

 

  快速敲鼓

  

 

  

  

 

  断续鸣声

  

 

  连续鸣声

  

 

 

  (二)灾情收集、报告与核查。各村要保证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宿,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能漏岗。要做好值班值宿记录,遇有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预案启动后,各村及有关部门要及时收集、上报灾情,对灾害造成的损失及社会影响进行评估,为救灾决策提供依据。各村对本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洪涝等自然灾害,凡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要立即上报政府。灾情稳定之前,执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每天中午12时前向政府报告情况,有灾报灾,无灾报安。灾情报告的内容要规范,主要内容包括:灾害发生的背景、时间、地点、影响范围、人口受灾情况、人员伤亡情况、房屋倒塌和损坏情况、农作物受灾情况、救灾工作情况、灾区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初次报告情况不必求全,了解多少报告多少,灾情发展变化情况要随时报告,要严肃灾情统计上报工作纪律,对统计报表实行审查、签批制度、层层把关。对漏报、迟报、瞒报和虚报灾情的,将予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灾情稳定后,各村要及时组织力量,全面开展灾情核查工作,确保灾情数据准确、详实。要及时与有关部门协调,核对灾情数据,避免数出多头。对于倒塌房屋和因灾死亡人口情况,要掌握到户、到人,并建立倒房户、死亡人员花名册。

  (三)为灾区提供应急保障。1.灾民生活障碍。预案启动后,民政部门和应急办及时为转移的灾民提供临时住所、应急食品、衣被等生活必需物资,确保灾民得到妥善安置。2.交通、通讯保障。预案启动后,交通、通讯部门要及时抢修道路和设备,通过维护和加固等措施,保证灾区交通、通讯畅通。同时交通部门要为紧急救援工作组织调度车等必要的交通和运输工具。3.抢险救灾保障。各村及有关部门要为参加抢险救灾的预备役民兵准备必要的专用物资、器材,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4.医疗保障。预案启动后,卫生院要根据紧急救援工作需要,组织医疗队深入灾区,帮助灾区对因灾伤病人员进行紧急救治。5.社会治安保障。预案启动后,派出所要根据需要,帮助各村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维护社会治安,保证灾区社会稳定。

  (四)组织开展救灾应急捐助活动。民政办要根据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适时组织开展救灾应急捐助活动,广泛募集紧急救援和救济灾民所需资金和物资。

  (五)预防次生灾害。在开展紧急救援工作的同时,水利、国土与建管所等部门要密切注意灾情的发展,提前做好次生灾害的预报和预防工作。卫生院对饮水和食品卫生进行检验,确保饮水食品安全,做好灾区疫病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六)灾后恢复与重建。帮助灾区修缮、重建因灾倒塌和损坏的居民住房;修复因灾损毁的交通、水利、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帮助灾区修复或重建中小学校舍,恢复正常的教学活动。

  五、救援措施

  (一)转移安置灾民。1.转移安置对象根据汛情需要转移时,具体转移的住户和单位去向如下:社区居委会及各村随时注意本地灾情,出现情况及时以村民委员会和防汛指挥部为单位各自负责处理,并及时上报。2.转移安置办法:政府统一指挥,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坚持安全可靠,就地就近的原则妥善安置灾民。各村成立抗洪抢险队,每村抢险队10人组成,每个村民小组设专人打更巡逻,发现险情及时报告。转移方式:一是预先转移。根据水情,有命令、有组织、有计划、有准备地将老弱病残人员和贵重物品撤离,并安置到预定安全地带;二是正式转移。接到命令后,除抗洪抢险和留护守卫人员外,其他人员按指定路线转移到安置地点。转移后的安置采取三种方法:一是投亲靠友;二是在政府内部安置;三是在中学、中心小学以及其它小学进行集中安置。

  (二)查灾、核灾、报灾。灾情发生后,发生地防汛抗旱指挥部要迅速组织人力搞好灾情的调查、统计和上报工作,灾情发生后按程序立即上报,并根据灾情发展趋势,做到每日定时报告,紧急时随时报告。民政办公室负责灾情核查工作,必要时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联合核查小组进行核灾,准确及时报灾,加强同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并争得款物支持。

  (三)加强救灾物资的储备与调度。搞好救灾物资的储备,加强管理,落实制度,确保救灾储备物资存放、合理使用。增加物资储备的品种和数量,为灾害紧急救援做好充分准备。救灾过程中,对救灾物资进行合理调配,充分发挥储备功能。

  (四)落实生产自救等措施。灾后有关部门和各村要根据里统一要求,通过清淤排涝、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开展群众互助互济活动、组织社会捐助、进行劳务输出、发展畜牧业、减轻农民负担,以及搞好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措施,以减少和控制灾害带来的损失,保障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六、工作要求

  (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灾情发生后,各村、各单位和个人都要无条件地服从救灾应急总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命令,顾全大局,执行调度。对拒不执行命令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其行政和法律责任。各村一把手负总责,安全区要有专人做好灾民的接收安置工作。

  (二)尽职尽责,工作到位。发生灾情后,救灾应急总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村要恪尽职守,及时掌握情况,按预案要求将转移安置灾民的组织、调度、指挥等措施向领导小组汇报,并组织实施。

  (三)先人后物、紧急行动。在灾民紧急转移过程中,要坚持“救人第一”,先保人身安全,后抢救财产。力争确保不出现一人因工作失误死亡或失踪。如情况发生变化与应急预案的规定不符时,要及时报告。

  (四)强化宣传、推动工作。加强对易受灾区域内群众应急转移的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积极主动服从指挥,配合工作,保证转移安置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五)严肃纪律,强化责任。

  1.汛期,防汛抗旱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各防汛责任人手机必须24小时畅通。

  2.暴雨天气,主要领导、驻村干部和村两委负责人员未经批准,不得离岗外出。

  3.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失职、渎职、脱岗、不听指挥的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黄志恒(电话:15303599225)

  樊国宁(电话:13753926130)

  荆春丽(电话:15340968589)

  王艳娇(电话:13313481665)

    (电话:13593592000)

  王晗雨(电话:18406473018)

  史军蛟(电话:15934444976

    (电话:13753920776) 

  吕江波(电话:15034594257)

  薛端阳(电话:13834468704)

  北辛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