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临晋镇

临晋镇人民政府 关于森林草原防火的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11-15 10:18     来源: 临晋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临晋镇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机制,做到森林草原防火火情、火点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确保在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时反应及时、准备充分、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做到组织有序、常抓不懈、有备无患和处置火情迅速及时,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管理轨道。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防火条例》、《山西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和《山西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坚持以抓基础、抓队伍、抓责任为突破口,严格落实依法治火,群防群治、科学指挥扑救和“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方针,全面提高预防和扑救火灾的综合能力。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本预案涉及的各有关部门,应根据本部门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应履行的职责,落实各项支援保障措施,尽职尽责、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在处置森林草原火灾时作出快速应急反应。

  3、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在处置森林草原火灾,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时,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把森林草原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行政辖区内或威胁我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的火灾扑救。

  (五)森林草原火灾的特点

  森林草原火灾具有自然和人为双重属性。自然属性主要是指森林、草原可燃物状况、气候变化、高温、大风、雷电等高火险天气易形成森林草原火灾。人为属性是指人们在野外一些违规违章用火现象,直接或间接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组织指挥机构与职责

  (一)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

  成立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和扑救本区域内发生或周边发生威胁本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的火灾。

  总指挥:镇党委书记、镇长;

  副指挥:分管林业副镇长;

  成员:林业、应急管理、党政办公室、武装部派出所农业农村、财政局、宣传、交通、卫计、民政、气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决定事项,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重要情况和提出建议;

  2、负责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全草原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实施工作;

  3、研究制定应对全森林草原火灾事件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

  4、负责指挥全森林草原火灾的具体应对工作;

  5、指导全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的建设工作;

  6、负责向镇党委、政府提出结束森林草原火灾应急状态的建议。

  (三)指挥部办公室

  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为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常设办事机构,办公室主任由镇林业岗负责人担任。主要职责:

  1、组织落实指挥部决定,协调和调动成员单位应对森林草原火灾事件相关工作;

  2、分析总结全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3、负责向镇党委、政府及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提出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的建议;

  4、负责本应对森林草原火灾事件的宣传教育与培训;

  5、及时收集、分析上报重要信息;

  6、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应急演练;

  7、负责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扑救物资的管理工作;

  8、负责本森林草原火灾指挥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9、承担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和涉及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其他工作。

  (四)各专项工作组职责

  指挥部办公室:承担指挥部扑火救灾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上报火灾情况报告,配合新闻媒体做好火灾的宣传报道和新闻发布工作。根据指挥部和领导批示及扑火救灾需要,积极组织供应火场物资,负责保证正常运行必需的车辆和后勤生活保障工作。为指挥扑救工作提供详细的林草资源分布和相关资料,核实因火灾受害的面积等情况。

  调度综合组(由镇党政办公室林业、应急管理负责人组成):掌握火情动态、扑火方案、扑火队伍部署和火场天气预报,与前线扑火指挥部、赴火场工作组建立通信联系,保证信息传递畅通。根据火场火情动态,起草上报火情情况报告,及时传递领导的指示,根据扑火需要和指挥部领导意见协调调动抢险救援队伍。

  后勤保障组(由镇应急管理、财政、交通负责人组成):与前线防火指挥部保持联络,随时联系组织供应火场物资,协调扑火人员和扑火物资快速运输;负责指挥部的后勤生活保障。

  宣传报道组(由宣传、党政办公室负责人组成):负责对火情动态和扑火救灾情况的宣传报道;积极与融媒体中心联系,协调融媒体中心对防火指挥部领导和前线防护指挥部的采访报道工作。负责防火指挥部的新闻发布等工作。

  火场工作组(由林业、气象局、应急管理负责人组成):协助前线防火指挥部做好火灾扑救工作,了解火场火情动态、天气状况、扑救措施、救援队伍部署等情况及扑救遇到的困难,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传达镇党委、政府领导对扑火救灾的指示、批示,了解落实情况。

  预防及通讯组(由气象、林业、派出所负责人组成):负责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时火场气象条件的预测、预报,对灾区需要撤离人员的组织,火险期火场安保维稳

  预警、监测、信息报告和处置

  (一)森林草原火灾预防

  森林草原防火部门开展经常性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严格控制和管理野外火源,规范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加强对高火险时段和危险区域的检查监督,消除各项火灾隐患;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综合能力。

  (二)火险预测预报

  依据气象部门气候预报,分析各重点防火期的森林草原火险形式,向各有关部门及时传达防火指挥部发布的火险形式预测报告;在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后,气象部门要全面监测火场天气实况,提供火场天气形势预报。

  (三)火情信息报告和处置

  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在接到监测报告后,应在1小时内向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报告反馈核查信息,并及时报告火情和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对火灾扑救中出现的重要情况,应立即电话报告,随后补报文字材料。

  (四)火情处置工作程式

  1、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火灾报告后,应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报经镇党委、政府领导批准,立即成立前线临时防火指挥部,同时启动本预案

  2、本预案启动后,由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总指挥或副指挥主持召开防火指挥部全体会议;对扑火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对火情情况进行分析通报。

  3、接到通知,防火指挥部人员及防火指挥部下设的各工作组立即到位,进入应急状态,开展应急救援处置。

  火灾扑救

  (一)扑火指挥

  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由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统一组织和指挥,参加扑火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到位,随着火情趋于严重,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级别随之提高,人员组成相应调整。根据火场情况划分战区后,各项工作分区指挥部要按照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面负责本战区的组织指挥。

  (二)扑火原则

  1、在扑火过程中,首先要保证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2、在扑火战略上,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快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3、在扑火战术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兵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草原资源损失。

  4、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地方消防官兵和经过训练的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防扑火队为主,以有组织的非专业力量为辅的原则。

  5、在落实责任制上,采取分片包干、划分责任区的办法,建立扑火、清理和看守火场的责任制。

  (三)扑火力量组织与动员

  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扑火力量主要以地方消防官兵和经过训练的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防扑火队为主,必要时可动员武警中队指战员及当地护林员、职工、机关干部及群众等非专业力量参加扑救工作。

  (四)预案终止

  草原森林火灾扑灭后,由防火指挥部宣布预案终止。

  后期处置

  (一)火案查处

  镇派出所、林业部门负责进行森林草原火灾案件的查处工作,

  (二)火灾评估

  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根据上报的过火面积、草原受害面积,评估草原资源损失情况。

  (三)工作总结

  扑火工作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全面工作总结,重点是总结分析火灾发生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综合保障

  (一)通信与信息保障

  建立森林草原防火通网络和火场应急通信保障体系,配备与扑火需要相适应的通信设备和通信指挥车。要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把有线电话、卫星电话、移动手机及互联网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社会基础通信设施的作用,为扑火工作提供通信与信息保障。根据天气形式分析数据、卫星林火监测云图、火情调度等信息,为扑火指挥提供辅助决策信息支援。

  (二)人员保障

  加强专业和半专业森林草原防扑火队伍建设,在坚持重点武装专业扑火力量的同时,也要重视后备扑火力量的准备。我防扑火任务主要由县消防救援大队承担,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在防扑火期间要全力协助县消防救援大队做好防扑火工作,各种扑火力量要在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互相支援、积极配合、协调作战。

  (三)扑火物资储备保障

  根据森林草原防火任务,建立相应的森林草原防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所需的扑火装备。做好现有扑火装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四)技术保障

  气象部门为扑火工作提供火场气象服务,包括火场天气实况、天气预报、高火险警报等技术保障;由县气象部门专家提供灭火技术咨询和现场指导,为扑火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七、附则

  (一)应急预案备案

  本应急预案编制完成后应报临猗县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备案

  (二)管理和更新

  本预案应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进行评审,在相关职能部门职责发生变化或调整时,应及时修订完善。

  (三)应急预案实施

  本预案由临晋镇人民政府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临晋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