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临猗>艺术临猗

2022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戏曲票友大赛决赛在临猗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8 09:07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9月26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2022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戏曲票友大赛决赛在临猗县关汉卿大剧院举行。省文旅厅党组成员、正厅长级副厅长张志仁宣布决赛开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志峰致辞,县委书记于鹏飞主持,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吴雪陶,省文化馆馆长白向杰,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王云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晓波,政府副县长孙鹏出席。

  王志峰在致辞中说,运城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戏曲文化源远流长,素有“戏曲之乡”的美称,这里孕育了蒲州梆子、眉户、线腔、杂戏等10多个新老剧种。近年来,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戏曲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聚焦“培养戏曲专业人才队伍”与“服务基层广大人民群众”两个重点,不断夯实戏曲传承发展的深厚土壤。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传承发扬戏剧文化,加强戏曲保护与创作,发现培养更多戏剧人才,不断夯实戏曲传承发展的深厚土壤。

  于鹏飞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此次活动能在临猗举办,充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临猗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对临猗县戏曲文化工作的肯定、激励和鞭策。临猗县是全国戏剧大县、文化先进县,山西省文化强县、文旅建设先进县。猗顿故里,“晋”是好运。临猗县将牢牢把握这次机遇,乘着大赛的东风,让更多朋友走进临猗、了解临猗、建设临猗,让戏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更大光彩。

  通过前期初赛、复赛等激烈角逐,来自全省10个市的18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们为观众带来了晋剧、蒲剧、北路梆子、上党梆子、眉户等多个地方剧种的优秀剧目选段。台上票友的表演韵味十足,一招一式、一腔一调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山村母亲》《沙家浜》《祥林嫂》《徐策跑城》等各个经典唱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同期声】参赛选手 杜建平:今天来到运城临猗关汉卿大剧院,参加山西省2022年戏曲票友大赛,感到特别的荣幸,我是代表忻州队来参赛的,我演唱的剧目是晋剧《徐策跑城》,来到这么大的舞台,说实在的,我有点胆虚,这么豪华的舞台,我在用我的心尽力地演唱,因为我们运城是戏曲的故乡,所以我来到这,一个是向这儿的戏迷朋友学习,但是今天我已经尽力了,我的发挥还算是可以的,我想一定能拿一个好的成绩,我也祝福我们临猗人民永远幸福快乐。

  【同期声】观众 王宗甲:山西省举办的这次票友大赛,非常好,各个剧种演员演出的唱腔,慷慨激越,抒情达意,很有韵味,这即将对全省,或者我们县的群众文化活动,特别是票友、爱好戏曲的同志们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当天,孔向东、张彩萍、陈素琴、牛建伟、张建琴、池银寿、刘建平等多位担任评委的山西戏曲名家登台还为参赛选手进行了示范展演,赢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据了解,山西戏曲票友大赛自2018年鸣锣开赛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提升了群众文化品位,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被列为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