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全省苹果现代高效生态栽培模式临猗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1 21:14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盛夏七月,夏树苍翠。7月28日,全省苹果现代高效生态栽培模式临猗现场会召开。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拴福,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樊波平,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政府副县长范海英、史高川参加。

  现场会分为现场观摩和培训班开班两个阶段进行,观摩中,全体人员深入北景乡国家区域性良种(临猗苹果)繁育基地,北辛乡东卓村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北辛乡道场村“三新”示范园、北辛乡卓逸村“三新”示范园、嵋阳镇一乡一韵智慧云仓储山西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临猗县果树良种繁育、果园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改造等情况。

  当天,山西苹果现代高效生态栽培北辛示范基地开园仪式在北辛乡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举行,全面展示临猗果业转型丰硕成果。仪式上,山西省水果产业体系首席专家赵旗峰为北辛乡现代苹果“三新”技术示范基地授牌,与会领导共同推杆,为北辛乡东卓“三新”苹果示范园开园。

  在全省苹果现代高效生态栽培模式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于鹏飞在致辞中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多年来支持临猗果业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临猗县是农业大县、果业大县,近年来,临猗县认真落实现代农业“特”“优”战略和省委“南果”战略,按照市委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推广力度,调整品种结构,提升质量效益,推动全县果业发展提质增效。此次培训会的召开,给临猗县果业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临猗县将以此会议为契机,虚心请教,创新思路,奋发进取,不断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果业发展新技术、新路径、新模式,让果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到临猗走一走、看一看,多为临猗果业发展给予指导,提出宝贵意见,推动临猗现代果业发展实现新跨越;果业部门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多和兄弟县市学习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推进全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参加培训的学员能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刻苦学习、认真思考,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樊波平介绍了运城果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此次培训班为各地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迸发出现代果业生态发展的思想火花,加快山西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运城市将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和各兄弟地市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为运城果业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共同推动运城市果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栓福指出,现阶段,果业产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转型期,呈现出生产品种同质化等新特点;面临果农老龄化、技术力量后续不足等问题短板。他要求,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技术培训,采取“以训代会”方式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提高果农的技术水平,充实果树技术队伍,为全省果业发展“充电蓄能”;要稳定果园面积,划定优势区,发展最宜区,积极引导优化果业区域布局,因地制宜利用好一般耕地及荒地,推动上山上坡,不断向优生区集中;要寻找新形势下的果业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着眼长远发展,顺应市场需求,进一步对品种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引领市场消费,持续促进果农增收致富,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要加快果园改造步伐,建设一批基础工程配套、设施装备先进、管理水平高、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化果园,吸引农村青壮年返乡创业发展,解决谁来种地、谁来种果的问题;各果业工作者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抓住机遇、广泛交流,坚决扛起果业高质量发展重任,为山西“三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国家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魏钦平从我国苹果栽培现状、苹果矮砧栽培技术特点和基本框架、苹果矮砧轻简栽培技术等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课程内容详实,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仅使大家得到了很好的培训,也对临猗苹果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