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临猗县司法局“三子工作法” 规范乡镇行政执法法制审核

发布日期:2022-07-26 18:04     来源: 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针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临猗县司法局持续完善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基层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指导协调,创新“三子工作法”,不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

   一、建好队伍“搭台子”

     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司法局统筹考虑、合理设置乡镇法制审核机构和审核人员,确保法制审核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确保基层法制审核人员不少于执法人员总数的5%。针对乡镇法制审核人员缺乏法律专业知识的问题,聘任8名律师组成乡镇法律顾问团队,每名律师服务1至2个乡镇,参与乡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为乡镇行政执法号脉把关,确保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合法、公正。

     二、加强培训“架梯子”

   把乡镇法制审核人员纳入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建立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对乡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进行了法制审核的原则、范围、内容、方式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学习,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业务素质,目前已培训3期。

    三、强化指导“引路子”

   发挥县级司法行政部门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指导、协调14个乡镇,制定了各自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实现了“5明确1规范”即明确了法制审核机构,明确了法制审核的范围,规范了法制审核的内容,明确了法制审核的程序,明确了法制审核工作责任,明确法制审核方式。规范了乡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对乡镇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