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电子商务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

山西临猗县荣获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

发布日期:2022-07-20 17:19     来源: 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编辑:李 凯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中国早报网 
分享到:

 

图片01.jpg

      中国早报山西讯(记者 贺文生)日前,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商兴农”农产品电商报告——从阿里平台看农产品电商高质量发展》(以下简称“报告”),并公布2021年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榜单,山西运城市临猗县上榜该榜单。

图片02.jpg

      “数商兴农”是发展数字商务振兴农业的简称。“数商兴农”就是充分释放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对农村商务领域的赋能效应,全面提升农村商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农村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进而支持和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数商兴农”是根据“商”与“农”互联互促的经济规律,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赋能农村商务发展,以涉农商务数字化转型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数字化和产业振兴。从《“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部署来看,“数商兴农”行动着眼于改善农村电商基础设施、物流配送和农产品电商化,促进产销衔接,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的升级。

 

图片03.jpg

      百强县榜单是基于各县在阿里巴巴线上销售数据、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数字乡村试点、产业强镇、数字农业试点、农业主产区等因素,经综合评价后形成的。今年农产品电商销售前十分别为纯牛奶、普洱、混合坚果、大米、鸭肉零食、牛肉、鲜炖即食燕窝、酱类调料、鸡肉零食、鲜花。其中三类农产品在电商渠道最受欢迎,一是深加工农产品,包括纯牛奶、肉类零食、酱类调料等。二是耐储运农产品,包括普洱、混合坚果、大米等。此外,受益于淘菜菜、盒马、天猫超市等近场电商崛起,鲜花、鲜炖即食燕窝等对冷链物流效率要求较高的商品,也成为线上消费新宠。

图片04.jpg

       该报告指出,农产品电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呈现出四大趋势,即:数字化从餐桌延伸到土地,数据成为新型农业生产要素;数字技术弥合东西部差距,西部农产品电商搭乘新基建进入快车道;近场电商改造农产品供应链带动鲜花首次进入销售品类前十;一批县域通过数字技术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从农业大县迈向农业强县。

图片05.jpg

      据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临猗项目经理张文尼介绍说,百强县榜单是基于各县在阿里巴巴线上销售数据、县域数字普惠金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数字乡村试点、产业强镇、数字农业试点、农业主产区等因素,经综合评价后形成的。根据该榜单信息显示,数字化百强县数量位居前五的省份为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和安徽,数量分别为17、14、11、9和7,而甘肃、黑龙江、吉林和山西等省份则只有一县上榜。其中,运城市临猗县成为山西唯一上榜该榜单的县域。

图片06.png

       据了解,临猗县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机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电子商务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资源优势,以打造“中国果品电商之都”为目标,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推动特色农产品数字化、市场化,成功创建了山西省首批电商强县,5个乡镇入选省级电商强镇,电子商务呈现“大步快跑”态势,有效地形成了“种植、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生鲜电商供应链,创新完善了“前店后仓+基地”的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临猗模式”。截至2021年底,临猗县现有各类电商企业10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销售各类果品18亿元,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较上年增长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