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孙吉镇

孙吉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21 12:04     来源: 孙吉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现将孙吉镇集体经济“大观摩、大研讨、大提升”情况公告如下:

观摩和“一村一方案”制定情况

一是观摩学习拓思路。6月15日,我镇组织村党组织书记、人大代表70余人先后到北辛乡北杨村、北景乡峰仙村、三管镇三管村等8个集体经济示范点,实地查看了大棚果蔬、智慧养殖、皇菊加工等项目进展,详细了解观摩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运行模式和经验做法等。

二是对照先进促提升。观摩结束后,召开村级集体经济“一村一方案”交流研讨、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各村结合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从工作部署、规划建设、资金投入、项目安排、要素配置上理清思路、统筹规划,共同探讨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在“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上做文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整体提升。

三是及时总结明方向。各村因地制宜选准了适合本村的发展模式,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资源开发型的村有5个,集体兴办型的村有3个,区位优势型的村有1个,产业发展型的村有1个,股份合作型的村有2个,土地托管型的村有2个,三资盘活型的村有10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

二、全镇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思路和取得成效

(一)工作思路

明确“一个好班子强中坚、一个好项目促增收、一个好规划保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市场思维,打通资本通道,做活集体经济,努力实现“较好村有突破、一般村有发展、薄弱村有起色、空壳村全消灭”的发展目标。

一是对于“清化收”工作进展缓慢的村,成立镇级工作组驻村督办,限期完成工作任务,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二是对于有资源优势的村,鼓励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延伸现有集体经济项目的产业链,实行经营收入,实现适度规模产业化运行。

三是对于有闲置资产资源的村,积极盘活整合,以公开招标形式租赁经营,或以投资入股形式参与企业经营,提高闲置存量资产的利用率。

四是对于资源较少的村,鼓励通过股份合作经营,采取流转土地委托管理模式,建造蔬菜大棚、粮食集约化种植、调整产业结构等模式,增加集体新增资源收入。

(二)推进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推动”,注入“领航力量”。成立由我和镇长任组长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帮助村“两委”理思路、抓提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村“两委”班子实绩考核和农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主动给镇村干部靠责任、压担子、下任务,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引来“源头活水”,唤醒“沉睡资源”。自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开展以来,清理合同1670份、化解债务245万元、清收债权148万元、收取承包合同529万元、新增资源收入9500元。下大气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集中连片打造有机莲藕、优质葡萄等特色产业种植示范点,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三是争取“项目带动”,激活“一池春水”。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提质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抓手,建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目前,6000亩水果种植基地、6000亩莲菜种植基地、800亩葡萄种植基地、年交易6000吨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等4个项目已完成入库,正按序时推进。

取得成效

现已形成8种发展模式,一是以薛公“党支部+公司+农户”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为代表的资源开发型和股份合作型,年收入达50万元。二是以南赵、屈村等滩涂承包为代表的单纯资源型收入,年收入15—40万元。三是以张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养羊产业为代表的集体兴办型,年收入30万元。四是以孙吉村房屋租赁为代表的区位优势型,年收入30万元。五是以王午村入股果库收取收益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型,年收入10万元。六是以贾寺、贾村入股企业发展养猪和果库为代表的股份合作型,年收入为15万元和8万元。七是以南辛村为代表的土地流转型。八是以卫阳、蔡村为代表的三资盘活型。以2021年为例,收入10万元以上村有20个,其中40万元以上村为孙吉、贾寺、薛公、北赵、南赵5个村。10万元以下还有高村、丁村、大王、天兴。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主观方面:体现在不敢干和不会干,部分村干部存在求稳心态,守摊子思想严重,缺乏创新精神,在“清化收”工作中怕出乱子、怕引发个人矛盾。

二是客观方面:体现在缺乏必要的启动资金、资源少、资产盘活难度大,部分村没有机动地,盘活闲置资产资源能力欠缺,引进微小企业难度大。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探索发展路径。通过观摩学习研讨,对比差距,补齐短板,依托沿黄一号旅游公路交通优势,在现有8种模式基础上,探索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二是规范“三资”管理,夯实发展基础。用好“三查五审五缴三统”工作机制,持续做好“清化收”和“三清一统”工作,成立镇级专门清理工作队,重点清理问题合同、纠纷合同、口头合同,同时开展合同签订工作,增加村集体收入。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发挥“头雁”作用。引进一批有经济头脑的人员,鼓励引导年轻村官发挥思路清、眼界宽、敢闯敢拼的优势,创办微小加工企业,带头搞活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提升薛公、贾寺、张家等村的集体经济,形成“头雁效应”,以点带面发展集体经济。

四是考核激励并行,强化督促调度。结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建立长效激励奖惩机制,用实际效果和取得的荣誉激发各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导向清晰,形成“要我发展”变“我要发展”的良好基层治理氛围。

下一步,我镇将把发展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突破口,也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核心举措,积极探索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孙吉镇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