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

强化市场监管 守牢安全底线

发布日期:2022-02-28 17:53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守牢“四大安全”底线,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用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开展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掌握辖区内监管对象的生产经营情况,对排查摸底出的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全年围绕问题台账进行整改。对每项整改任务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责任到人。

  二、坚决守牢“四大安全”底线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一是开展示范引领。以大中型餐饮单位标准化提升活动工作带动辖区餐饮单位提升达标,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食源性疾病。并将辖区餐饮单位达标率作为对各乡镇所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的主要指标。二是推进智慧监管。发挥“智慧食药”监管平台作用,将全县学校食堂、大中型饭店、规上企业食堂、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食品生产企业这五类纳入监管平台进行监管。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食用油、盐、醋、桶装水、豆制品加工、肉类加工等方面监管;加强对中小型饭店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加大食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完成市局下达的案件查办任务。加大食品安全抽检的覆盖面和精准性,重点抽检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米、面、油、醋、鲜面条、馒头、肉、蛋、奶等食品,抽检量达2500批次。

  (二)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开展“一退两抗”药品、疫苗、网络售药、执业药师挂证、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回收过期药品等专项检查,完成市局下达的“两品一械”案件查办任务,配合市局完成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验任务。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开展燃气领域、危化品领域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三年提升行动;持续推进电梯检验检测改革试点工作,确保法定检验应检尽检,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健全有效,关键风险心中有数,风险隐患排查到位,确保做到特种设备“底数清”、“问题明”;建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专家库,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

  (四)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认真开展车用汽柴油、车用尿素、民用散煤、建筑装修装饰材料监督抽查160批次;对10家工业产品获证企业开展证后监管,抽查比例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