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电子商务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

临猗县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流通基础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5-19 16:43     来源: 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5月份,临猗县荣获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典型激励县。根据《临猗县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流通基础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要求,重点围绕农村电商服务乡村振兴,通过建设临猗网货加工中心、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电商大数据中心、品牌培育及氛围营造不断完善流通基础体系全面提升我县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构建“产业+电商+配套”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体系。

现将流通基础体系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农村产品网货加工中心建设

    1、产品及包装设计:对临猗县农文旅特色产品200余个单品,拍摄原图4500余版、主图详情设计1900余版包装设计30余款,包装优化170余款。对产品进行了商品化处理,上线各大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2、网货加工中心初级农产品:整合御品一园合作社、王万宝合作社2家水果基地共3000余平方米场地,进行供应链体系升级。联合运营生鲜供应链,购置4条分拣包装流水线设备,通过对包装、分拣等标准化作业设备升级建设及提供运营服务支持实现农产品网货化生产流通标准。

    3、网货加工中心深加工农产品:整合岭田佳、明源两家水果深加工企业,依托企业现有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加工基础设施,联营开发网货产品,优化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通过实施SC认证、品牌升级、产品及包装形象开发设计等服务支持,完善销售网络,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销售升级转型,为农村电商提供了更多优质的货源。

    4、“猗顿农品”网货开发中心;线上建设了“临猗县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网货开发中心功能融合了线上线下销售,社区零售、产品直播,线下体验、产品展示及电商运营相关等服务。

二、区域品牌打造

    1、注册完成商标:“猗顿农品”通过品牌定位、品牌命名、品牌文化、品牌诉求、品牌延伸、品牌宣传等策划,开发品牌故事全面整合本县特色农产品,塑造整体的品牌效果,形成了系列品牌特色;

    2、编制完成临猗区域公共品牌战略规划、管理办法完善品牌管理机制以保障公共品牌长效发展机制

    3、编制完成VIS视觉识别系统手册,规范化了品牌应用标准品牌管理及品牌授权管理

    4、2021年9月19日召开了品牌发布会,对我县15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公共品牌授权;

5、拍摄制作完成《猗顿农品》品牌宣传片、《金桥之歌》县域电商宣传片。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1、流通标准:全面调研了我县50余家电商企业、传统企业生产和销售情况,建立基本档案,形成报告;按照产品形态、包装形式、运输仓储条件等内容,明确技术要求、业务规程、操作准则、标准框架,完善了标准化流通,提高了标准化水平,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我县农产品网货流通标准、农产品网货生产标准及相应的营销措施。

   2、安全标准: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了农产品快检实验室,与临猗县检验检测中心联合完善快速检测点,加强对辖区农产品进行农残及土壤的检测分析;根据标准体系提供标准检测认证服务,提高了产品的品质控制和质量安全标准。

   3、溯源平台:开发了临猗县质量追溯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对我县10余个主要品种水果及企业相关产品进行产品溯源和防伪覆盖,确保农特产品从生产、加工、流通、监管各个环节可以追溯,完善了我县农产品质量监管追溯体系,加强了产品流通环节的安全标准。

   4、物联网设施:在我县苹果、冬枣、石榴、樱桃、葡萄等5个主要产品的示范园基地安装了环境监测、影像采集、网络传输等物联网溯源设备,提供了农产品从生产源头到销售末端的完整原始数据,实现我县产品上网、二维码扫描及触摸屏等方式的追溯防伪。

四、电商大数据中心建设(软件类)

   1、开发了临猗县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公众号及网站已投入应用应用功能包含县域概况、政策解读、新闻资讯、品牌及追溯、扶贫信息等。可以实现政策咨询、电商宣传、电商服务、物流服务、仓储服务、村站服务、在线培训、供应链服务、品牌推广、信息对接等综合性服务。

   2、开发了临猗县电子商务大数据系统,可视化系统包含:农业生产数据电子商务交易数据快递物流数据,人才培训数据、营销活动数据、品牌溯源应用等6数据板块为我县电商数据采集通盘分析规划,定位全国一流果品电商强县做出更加精准精确的指导思路。

五、品牌培育及氛围营造

   1、营销宣传:在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各大电商平台开设了临猗特产馆组织我县电商参与和自主举办的线上线下联动活动超过100余场并邀请了相关网红进行直播带货鼓励营造出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2、产销对接:组织“猗顿农品”参展了第一二届全国农商互联暨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大会、山西农谷体验馆启动暨山西药茶电商推广大会;923全球农产品直播电商节暨2021全国农村电商高峰论坛、第八届中国特色商品交易博览会、首届绿色基地优质农产品博览会等多场次产销对接会;通过多种渠道拓展猗顿农品系列农文旅等特色产品产销对接累计签约订单五千余万元。

3、媒体宣传:与50余家主流媒体及自媒体重点合作,对临猗特色产品、品牌宣传电商政策进行了大量报道新闻发稿累计15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50余篇,省部级媒体报道90余篇累计曝光量达上亿次。

网上交易额大幅增加

   通过示范县项目建设,我县电商应用水平及网络零售额大幅度的提升,电商企业运行整体势头良好。2021年销售各类果品18亿涉农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70%以上,中小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80%以上,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企业的网上销售占销售总额的30%以上,主要农村产品网上销售品种达到70%以上,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较上年增长30%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5%,农产品、民俗产品及乡村旅游等网络零售额同比增加30%以上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为完善我县电商发展服务体系,通过挖掘农村电商潜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对贫困农村产品上行和产销对接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的主体作用,持续推进电商服务中心+企业+农户”帮扶机制,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产业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工作成效总结如下:

   截止目前共累计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共计136户,各类果品3532424斤。为贫困户增收50余万元,节支20余万元。涉及品类有苹果、冬枣、红香酥、柿子、石榴、桃子、杏、葡萄;

  1. 山西咛咛商贸有限公司共计收购贫困户总计20户,总计509944斤,其中葡萄1户—8000斤,山楂1户—47000斤,梨7户—72500斤,苹果17户—336444斤,柿子3户—46000斤
  2. 临猗县丰华兴农鲜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计收购贫困户冬枣总计24户,总计523570斤
  3. 临猗县永军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计收购贫困户总计22户,总计542550斤,其中梨9户—69800斤,苹果22户—182600斤,石榴2户—14800斤,柿子3户—15900斤,桃子20户—164950斤,杏5户—42800斤,早熟苹果4户—35400斤,早熟梨1户—9800斤,早熟桃1户—6500斤
  4. 临猗县陈亚庆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计收购贫困户总计30户,总计615000斤,其中苹果30户—605000斤,柿子2户—5000斤,桃子1户—5000斤
  5. 山西绿丰源商贸有限公司分别在临猗县北景乡贾村和北景乡高家庄、北景乡张村设立收货点,通过电商扶贫的方式,在网上平台销售当地农产品,共收购贫困户20户的农产品,共68.3万斤农产品  其中苹果:62万斤  桃子:6.3万斤
  6. 山西寻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别在临猗县牛杜乡杨中村和临晋镇西关村设立收货点,通过电商扶贫的方式,在网上平台销售当地农产品,共收购贫困户20户的农产品,共65.5万斤农产品,其中:桃子39.3万斤;柿子:4万斤;苹果22.2万斤。

下一步计划    

  • 规范品牌识别功能强化品牌应用能力。与我县企业品牌组成“母子”商标体系,互动营销,同步发展,共同成长,通过完善组织制度、授权管理、监管管理、 行为规范及交易监测,规范化品牌管理机制,实现猗顿农品 “统一品牌、统一标准”,提升临猗县农产业及绿色产业的 综合竞争能力。
  • 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制定活动营销计划。加强完善猗顿农品“统一定位、统一推广”的线上营销体系。组织我县电商平台、网络店铺、电商主体培育企业、本地生活及短视频直播平台等市场主体参加各类营销活动。根据销售旺季、节气进行营销活 动宣传推广“猗顿农品”产品。
  • 全面拓展产销对接,融合线上线下销售。完善我县供应链体系,整合各大电商平台下游销售商家,寻找重点城市的重点商超入驻销售及对接社区营销资源,全渠道拓展“猗顿农品”,提升我县特色产品的销售转化。

 

 

 

 

 

 

 

                   北京佳仕百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