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电子商务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

临猗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运营及电商培训体系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5-19 16:32     来源: 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5月,我司承接了临猗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运营及电商培训体系建设工作,自承建以来,司严格按照《临猗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与《临猗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一包建设(临猗县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运营及电商培训体系建设)》(项目编号:Z14080001592002792102-001)合同文件要求,深入推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为抓手,逐步建立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在临猗县传统电商的内生力中,充分发挥临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职能及人才培训体系建设的作用,加快培育临猗电商新引擎,打造电商助推农产品的新模式。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临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升级改造

    临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核心之一,按照国家和省级文件的要求,2020年5月底在原有场地的基础上,对一楼和二楼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坚持实用、节约原则编制了10套《升级改造概念方案设计》效果图,在通过多次会议商讨后,择取了最优设计方案进行施工改造。

   在对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基础上进行功能细化,功能板块分为前台接待区、农特产品展示区、文旅融合区、电商培训中心、大数据中心、品牌研发中心、摄影室、快检室、直播间、运营中心,众创空间等区域。2020年8月底完成了升级改造工作。

二、临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硬件配备

   临猗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配备了各功能区域所需的电脑、货架、展示牌、监控、前台接待桌椅、办公桌椅、电子显示屏、音响设备、电视、投影仪、 打印机、功放机、LED 显示屏、文件柜、照相机、摄像机等基础设备。2020年8月底全部投入使用。

三、完善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自2020年8月份运营以来,服务中心累计入驻企业32家,已孵化电商企业16家,截止目前服务中心现有入住企业16家;且与企业签订入住及孵化协议,为企业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办公设备,并为其提供公共直播间、摄影室等场地免费使用,产品拍摄、图片制作、店铺运营指导、工商代理等所需的第三方服务。

   自运营以来接待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考察指导60余批次,累计接待人数达500余人。

   举办电商企业沙龙及协助直播活动10余场,为电商入驻企业或个人提供电商运营问题解决办法。并通过直播宣传推广“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

   临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线上新媒体宣传矩阵建设运营情况如下:累计在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大鱼号、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宣发电商报道文章1572篇,累计阅读量达10w+。

四、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

   研发了电商培训小程序“临猗授渔乡学院”,其具有在线提问交流、互动回答,课程回访等学习功能,融合教学、实训、实战,构建020双向互动实战教学体系,方便日常教学与管理工作。

   截止2022年4月底,线上线下累计培训208场次、培训10924人、22032人次;线下培训累计3055人,9036人次;线上培训7869人,12996人次;赴甘肃临夏游学1期,开展临夏帮扶线上培训6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150人1029人次。通过培训,培养了857为从事电商的新农人,新增网络店铺459个;

   建立了57个微信跟踪孵化群,在群里每日分享电商小知识,提高学员的电商知识储备。每周发送行业相关电商资料,提升学员对电商行业的了解。对往期的培训学员进行定期电话回访、跟踪维护,及时了解学员在从事电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为后续的培训总结经验,强化培训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一对一培训指导,强化培训成效,注重跟踪孵化。让学员能够听得懂、学得会、用的上。重在对返乡大学生及创业青年、村级电商服务站负责人、行业协会代表等各行业各领域有意从事电商发展的人员,同时协调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和人才培训机构等共同搭建电子商务人才培育网络,多渠道培训一批素质较高、层次合理、专业配套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提升创业就业率,增加农民收入,为临猗县的电商发展储备更多的领军人才,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进一步促进临猗县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讯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临猗分公司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