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资讯>临猗要闻

临猗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于鹏飞靳国全等出席 张建莉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廉辉主持 詹荐轩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世波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6 11:09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26日,临猗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于鹏飞、张建莉、廉辉、卢展院、郝晓峰、李红阳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县领导靳国全、丁格、高力、马海强、李涛、卢全红、任朝阳、李晓波、李朝霞、段存乾、王毅、王甲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廉辉主持会议。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程君、韩静、贾惠芬、程甲刚、卫帅、裴锋、范自生、谢武、张虹、王艳梅、杨伟、范国英、荆春丽、曹博明、王应峰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50人,因事因病请假20名,实到代表230人,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会议议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莉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同期声:各位代表:我受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张建莉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得到深化和提升,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建莉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做到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筑牢人大工作的思想政治根基、扛牢人大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县委“一园三区四个临猗”目标定位,作出决议决定、开展监督工作、拓展代表活动,确保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把握国家权力机关定位,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机制,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使国家权力机关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有效扩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握工作机关定位,全面担负人大法定职责。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主题,以打造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的工作机关为切入点,紧跟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工作监督;紧贴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施跟踪问效;紧扣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深化司法监督;紧盯决定任免职权行使,提升履职质效,认真履行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把握代表机关定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依靠代表、服务代表”的工作导向,着力拓展功效、完善机制、优化服务,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功效,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进一步激发代表发挥主体作用。一年来,全县35个代表联络站点有效发挥了“民意窗”和“连心桥”的作用,各级代表在联络站点履职实践中,提出建议490件,推动解决问题81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230余件;212名代表进县级中心联络站值班,接待群众126人次,受理群众反映问题57件,现场办理36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21件;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203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代表满意率达100%,问题解决率同比提高近10%;各级代表在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为党和政府化解矛盾纠纷800余件,为广大群众办实事680余件,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参与决策、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张建莉在总结成绩的同时,科学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张建莉指出,2022年,是我县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她说,(同期声: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临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突出“一园三区四个临猗”战略目标,以更高的站位贯彻县委意图,以更大的力度履行法定职责,以更实的举措服务代表履职,以更强的要求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交出一份让全县人民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建莉强调,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好。要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自觉把县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权力机关意志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保证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决策部署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力支持和保障“一府一委两院”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强化担当意识,把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履行好。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党委赋予的监督职责;完善人大预算审查批准制度,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集中视察重点项目、听取审议县政府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等工作报告;强化司法监督,对优化营商环境、动物防疫、辅警条例等3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审议4个部门执法自查情况报告;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机制,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要强化服务保障,把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好。持续加大代表学习培训力度,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拓展代表联络站点功效,精心组织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切实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切实增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主人翁意识。要强化自身建设,把建设“四个机关”任务落实好。着力打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张建莉说,(同期声: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人大新的任务,新征程焕发人大新的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临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推动临猗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詹荐轩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院上下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关心下,县人民法院坚持强化政治担当,助力两个统筹;聚焦中心大局,推进社会治理;坚持人民至上,深化司法为民;立足公平正义,着力改革创新;争创先进一流,夯实工作基础;涵养司法生态,强化监督制约;各项工作实现稳中求进工作目标。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331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其中,新收案件6236件,结案6052件,结案率95.59%。法官人均结案275.18件,案件收、结保持良性循环,结收案比达 103.12 %。

  2022年,县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深化年”为抓手,以“争创全市优秀、全省先进、全国一流”为目标,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为民意识、铁军意识,在服务保障大局上有新作为,在司法改革创新上有新风貌,在司法便民利民上有新举措,在过硬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为大力实施“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发展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临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世波在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县大局,聚焦县委中心工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彰显司法公平正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倾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适应检察工作更高要求;坚持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2021年,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195件23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62件193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343件430人,经审查提起公诉304件402人,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着力推动全县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民生持续改善。

  2022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依法忠实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初心护民生,发挥职能强监督,坚定不移抓作风,忠实履行使命,更加自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精准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力肩负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更加从严打造素质过硬检察队伍,不负人民期望,以检察工作优秀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