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8 10:09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125日在临猗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临猗县人民政府县长  靳国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广泛凝聚庆祝建党百年焕发的蓬勃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挑战比预想的大,但发展比预想的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在压力下砥砺奋进,在困难中开拓前行,进一步激发了热血沸腾的斗志凸显了热气腾腾的激情保持了热火朝天的干劲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了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7.8亿元,年净增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9亿元,年净增1亿,项目综合考核跃居全市第二,开启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但成绩比预想的好。面对冻灾、冰雹、暴雨等自然灾害的加试题,我们坚持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干成了很多想干的大事,办成了很多难办的急事,做成了很多该做的好事。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名单,获评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创建县、全省文旅建设先进县等25级以上荣誉。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县级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县级样本蹚出了一条新路。这些成绩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非同凡响的临猗风采、临猗力量。

  这一年,压力比预想的重,但应对比预想的面对加快经济发展努力改善民生的双重压力,我们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疫情防线牢不可破,免费接种新冠疫苗83.8万剂次,完成10个乡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高考二本达线率提高10个百分点,达线人数创近年新高。承接的10件省市民生实事件件落地,承诺的50公里乡村道路提升、6所中小学危房改造等6件县级民生实事全部见效,乡村两级自主开展的500余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持续构建的“10+6+N”民生实事格局,让党和政府的阳光温暖了民心、赢得了点赞

  一年来,我们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一)坚持以效率效益,交出项目攻坚过硬答卷

  项目招引精准有力。构建“1+6+X招商格局,签约项目46个,开工44个,开工率96%兑现奖励资金358万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项目推进扎实有序。实施重点项目64项,总投资203亿元,列入省级重点项目3个、市级“1311”项目16个,48个项目竣工投产,项目数量和含金量历史新高。项目保障坚实有效。开展审批周期长、红顶中介等7个专项整治实施行政许可和关联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创新视频勘验模式,实现了高频事项30分钟即可领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等资金5亿元,融资5.8亿元,支撑了209国道快速路、园区污水处理厂、电子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二)坚持以跟跑领跑,交出现代农业过硬答卷

  粮食生产稳步提升。新建高标准农田9.17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万亩,打造黄河流域粮食优质高产高效示范基地6.9万亩。粮食种植面积达到36.8万亩,总产量1.5亿公斤,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安全责任。果业发展转型升级。新建10个百亩连片三新示范园,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逐步在我县落地生根。实施苹果制(繁)种能力提升行动,成功创建特色果品与苗木质量调控运城重点实验室。开展冬枣技术推广应用研究,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发布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完成临猗苹果马德里国际商标和临猗鲜桃”“临猗冬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捐赠“临猗苹果”助力冬奥会备战,进一步叫响了临猗特优农业品牌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投资15亿元的国家果业公园开工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持续向好9家省级龙头企业加速崛起,26家企业完成绿色食品认证,郭秀爱家庭农场入选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隋建国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

  (三)坚持以实干实体,交出产业转型过硬答卷

  聚焦一区两园建设。推动经开区与示范区融合发展,全市最高标准的综合服务大楼投入使用,投资5.8亿元的道路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推进,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工业集聚区(原经开区)产值突破百亿,三个百亿第一个目标顺利实现。建成纸业园标准化厂房2万平米,引进阳阳纸业、欣适运等企业,加速产业集聚;投资20亿元的智能电子产业园开工建设,一期6栋标准化厂房将于3月份投入使用,正在形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聚焦产业集群扩大。鑫晟新材料年产6万吨高品质合金粉末投产运行华恩实业年产30万件汽车零部件项目有序建设一洲印染年产8000万米高档服装面料等项目加快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投资5.5亿元的北京天润风电项目并网运营,谱写了清洁能源发展新篇章。聚焦市场主体培育。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096户,位居全市第一。推动鹏远彩印等5家企业在晋兴板成功挂牌,净增规上企业14家,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高新技术企业3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认定两化融合贯标体系6家,孵化小微企业674聚焦服务业提质增效。培训电商从业人员2万人次,新增电商企业60家,培育销售额超5000万元电商企业6家,御品一园销售额达到2亿元,全县线上果品销售突破18亿元。顺丰物流建成运营,三科农商城有序推进,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有限公司在我县挂牌成立,培育果品自主出口企业1家,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电商强县,5个乡镇入选省级电商强镇,我县正在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果品集散地

  (四)坚持以共建共管,交出城乡融合过硬答卷

  城市建设显新姿。高标准制定了运城临猗西部新城规划。丰喜大道提质改造主路面通车,正打造全县第一个城市客厅完成合欢街西延工程,投放共享电动单车1000辆,开展县城建城区垃圾分类,城市宜居度持续提升。乡村风貌展新颜。建成张嵩、云冲等13个美丽乡村,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6600座,实施通道绿化113公里。庙上特色小镇建成运营,鲜枣文化节、果品文化节成功举办,亮出一张张乡村振兴新名片。基础设施开新篇。临猗黄河大桥建设快速推进;209国道快速路改造按下加速键,建成后将成为盐临夏同城化发展的主通道;完成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慢行系统和信息系统建设,傅作义故居至吴王古渡旅游路稳步推动,独具临猗风情的沿黄旅游线路初步成型。

  (五)坚持以改革瓶颈,交出创新发展过硬答卷

  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全市推广。改革思路和举措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改革红利持续释放,14个乡镇实现财政增收1700万元,累计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9个,落地开工18个,总投资额度达到4.2亿元涉农改革深入推进。五水综改迈出关键一步,水权交易方案得到核准批复,回龙灌区水权交易路径基本形成。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加快发展,完成托管面积3万亩。土地改革实现突破。召开全省首家县级土地改革大会,组卷报批时限由6个月压缩至3个月,供应土地421500余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00余亩,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地难题。完成地证同交”5宗,加快项目落地步伐。抓实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联动改革,搭建拿地即可开工通道,出让标准地”14845亩,改革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六)坚持以作风作为,交出自身建设过硬答卷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1件,政协委员提案199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严格落实“13710”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交办部门领办社会督办重点工作督查评议持续开展四赛四比活动和电视问政,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临猗农商银行荣获2021年银行间本币市场最佳进步奖,县残联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县妇联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贵戚坊小学王佳美老师入选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名单,社区中心武凯轩同志荣获山西好人称号……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每个成绩、每份荣誉、每项成就,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都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都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为临猗发展付出心血的拼搏者、奋斗者与支持者,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一年的辛勤耕耘,让我们深切体会到:非常之要有非常之举。曾经,我县深陷担保链、金苹果等历史泥潭。县委、县政府坚守政策红线,拿出超常举措,破解遗留问题,攻坚难点项目。5家企业成功从担保链突围脱困,停滞八年的奥特莱斯依法盘活,历经十年的临晋县衙建成试运营。实践证明,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矛盾、坐而论道只要我们坚持以实干论英雄、以真情解难题、以智慧破僵局,就一定能勇往直前身处困要有突围之由于种种原因,我县经济一度在全市垫底。一年来,我们以追赶者的姿态,制定了更高的发展目标,谋划了更大的项目盘子,争取了更多的债券资金,拿出了更硬的落实举措,实现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当前,中央大力实施逆周期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总基调,紧抓机遇、争取政策,以更快的速度全力补短、加力追赶。适逢弯道要有超车之术。弯道超车就是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集聚优势。一年来,我们以土地改革破解要素瓶颈,以奖励优惠扩大招商引资战果,以融资创新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以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跨越。当前,我们仍处于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期,必须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灵活的招商政策、更优越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我县,使集聚的竞争优势转变为良好的发展态势。赶超发展要有实干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年来,我们从强推土地改革,到化解遗留问题从打造一区两园,到推进项目建设,每一个无中生有的蝶变,每一次迎难而上淬炼,都生动诠释了一个道理:干与不干不一样,快干与慢干更不一样!今天的临猗,有着一园三区四个临猗目标牵引,有着盐临夏同城化发展的历史机遇,有着综合实力重返全市第一梯队的蓄势待发,更需要我们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奋斗交出新答卷,不断在逆势中前行、在发展中超越、在竞争中领先。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对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挑战是,县域综合实力依然不强,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不足,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紧迫的问题是,基础设施欠账多,重大项目支撑少要素保障不够,公共服务短板多,实现民生改善任务艰巨;制约的瓶颈是,改革创新的步子迈得不快,行政效率还需提升,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发展活力仍然不足;最根本的考验是,部分干部知识储备不足、能力不强奋进不够,在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等方面还需全面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要直面矛盾、正视问题,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二、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任务

  为完成上述指标任务,具体要抓好以下八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奋力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要坚持大干“快”上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

  一要突出重点快谋划。成立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协调指导乡镇、部门谋划包装项目,对接争取政策资金,不断提高谋划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充实四张清单,用好四库模式,力争谋划库规模达到4000亿元以上;储备库规模达到30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个数占比60%以上;建设库投资额度达到年度任务1.1倍以上;达产达效库竣工率达到70%以上。

  二要创新方式快招引紧抓全市驻点招商大好机遇,持续完善“1+6+X”常态化招商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突出乡情招商、集团招商、链条招商,在激发全民招商、优化招商政策和提升招商实效上下功夫,有效解决谁来招、招什么、怎么招的问题。全年项目签约额达到180亿元,当年开工率达到60%以上,开工项目投资额达到60亿元。用足用好上级政策资金,紧盯国家政策资金投放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力为招引项目落地提供基础设施支撑。

  三要优化环境快落地落实省委三无”“三可要求,巩固“5+7”专项整治成效,聚焦八方面问题,开展两集中不到位、企业缴费多头跑、惠企政策知晓率低等专项整治行动推行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打造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全面实施企业准入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零成本办结。建立项目审批超市,压缩项目审批时限10%深化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改革,优化涉企用地供给,推进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积极为项目落地提速护航。

  四要压实责任快推进强化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分指挥部、包联领导、责任单位四级联动体系作用,坚持周动态、月调度、季考评调度机制,每周通报项目动态,每月集中解决问题,每季开展督查评议,倒逼责任落实。所有续建项目3月底前复工率达到100%;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春节前达到90%以上,开工率3月底前超过40%,上半年超过90%8月底力争达到100%

  (二)全力以赴促进工业振兴,奋力跑出赶超跨越加速度

  无工不强、无工不富。要坚持转型求“变”促发展做好工业振兴大文章

  一要以思想转变引领工业振兴。实施三大行动,引导企业家转变观念、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实施合作行动。借鉴绿海农药、东睦华晟和力达纸业对外合作模式,支持企业家与江浙沪、京津冀等先进地区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人力、市场、技术有效对接,动企业规范发展、快速壮大。实施素质提升行动。深化县校合作、校企合作,开展企业管理、上市融资、惠企政策等企业大讲堂专题活动全方位提升企业家素质。实施典型选树行动。建立健全荣誉激励机制,每年评选一批功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和行业领军企业家,大张旗鼓表彰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二要以方式转变促进工业振兴。围绕全市“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持续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工业集群化、链条化、规模化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壮大装备制造集群加快豪钢重工、华恩实业、晋运制版项目建设,确保全面达产达效。扶优精细化工集群,助力晋腾化工、晋光化工实现合作解困,加快潞安丰喜落后产能绿色化改造升级。做强纺织印染集群,推进鑫得利纺织高端女装面料生产线、一洲印染等项目顺利投产,确保全县服装面料产能达到1.2亿米,打造临猗外贸纺织出口基地。积极对接运城海关,创优出口环境,扩大鑫得利、华恩等企业出口规模,确保出口国家达30个以上,出口额达到8亿元。推动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拉长纸业产业链条,促成力达纸业与建发集团5月份正式签约合作。启动4万吨生活原纸生产线和5万吨成品加工车间项目,引进湖北依柔、嘉兴怡兰、四川蓝漂等后加工企业,确保产值达到15亿元。打造电子产业集群,加快电子产业园建设步伐,3月底前完成一期标准化厂房建设,引进闽商智能科技、鸿江世纪等5家企业入驻,年底前产值达15亿元。推动特色产业挖潜增效发展。做大粉末冶金产业,全力助推鑫晟新材料软磁粉末和东睦华晟软磁芯生产线项目建设,向全国最大的粉末冶金原材料基地迈进。整合防爆机车产业,成立防爆机车协会,与国家林草工程技术中心合作,实施无人驾驶防爆机车项目研究,解决产品同质化问题,不断提高行业话语权和竞争力。提档升级渔药产业,组建产业技术联盟,通过引进人才、改造车间等方式,推动县内渔药企业5月底前通过新版GMP认证。

  三要以动力转变保障工业振兴。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要素瓶颈,全方位增强工业发展动力。强化资本撬动开展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推动8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完成2—3家企业挂牌晋兴板。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大力推广动产权利担保”“信用担保等贷款运用,力争年信贷投放新增15亿元以上。探索成立工业引导基金,变项目找资金为资金选项目。加快担保链债务风险化解步伐,今年一半以上的核心企业要顺利脱网。强化科技驱动高质量推进“111”创新工程,落实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税收优惠政策。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认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2家。强化人才带动抓好县校合作协议落地落实,发挥河东博士研究院平台作用,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或博士服务站,拓宽企业技术研发和人才引进渠道。实施职业中学建设项目,鼓励县域企业与本地职校开展定向培训,实现订单式培养,打造一批高素质蓝领队伍强化要素联动。完善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推动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5月份正式运行,工业供水8月份实现企业全覆盖,有序启动园区5条道路建设,为企业入驻园区提供便利条件。今后新上工业项目全部进入园区,园区外工业项目有序退城入园。

  (三)全力以赴做强现代农业,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我县农业具有鲜明的地域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要坚持“强”势领跑做示范打造山西农业第一县

  一要强龙头。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上狠下功夫,通过实施四大牵引工程,全年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额、园区入驻企业个数、示范区总产值“三个翻番”,确保在全省农业类开发区年底考核中“保二争一”实施改革牵引工程。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创新示范区管理体制,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全力在示范区和工业集聚区深度融合上取得突破,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实施项目牵引工程国家果业公园10月底前建成开园乐禾食品园6月底前建成投用完成三科农商城一期项目建设,下半年要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发挥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公司作用当好南果战略平台排头兵实施产业牵引工程。加大食品加工园培育力度年底前完成3个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入驻。支持顺丰水果产业园快速发展,确保日均处理量达到35万件实施科技牵引工程。加快与济南果品研究院深度合作,研究制定苹果、冬枣质量标准,研发1—2项果蔬深加工技术和产品,搭建成果转化和展示平台,促进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

  二要强产业。要突出提质增效推动现代果业特优高效发展做优主导产业。大力推广三新果业新模式,在北景、北辛等苹果主产区,新建10个以上百亩连片示范园,打造三新果业示范圈。启动苹果试验站提档升级行动,年底前获批省级实验室探索绿色疏花疏果方式,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推动苹果种植新模式扩面提质。调优产业布局。通过引进一批新品种、建设一批示范园等方式,实施老旧果园改造1.5万亩,加快冬枣、葡萄、甜柿、樱桃等产业多元发展,推动苹果与其他水果比例调整到50:50今年,要建成1有机旱作葡萄示范点规划建设鲜桃试验站、冬枣试验站,打造集新品种引进、新技术示范、新模式推广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建优产业链条。加强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引进2条标准化分级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商品率;与道秾公司合作,扩大果蔬保鲜贮藏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新增品牌授权企业20家,持续办好鲜枣文化节和果品文化节,不断提升临猗果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要强示范。要突出典型引领,持续争取用好国家、省、市一系列政策、荣誉项目支持。涉农部门紧盯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扭住农业生产现代、农民生活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等关键指标,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综合得分每年增长5%国家区域性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建设上狠下功夫提升苹果制(繁)种能力,打造全省特色苗木现代种业基地。以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农业科技先行县为契机,聚合一批符合临猗发展实际的农字号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丰淋牧业、皓美果蔬向国家级龙头企业迈进。办好果业科技学院,培育一批果业科技人才。打造标准合作社146,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今年,庙上乡要创建国家产业强镇,供销社要争创全国流通强县,农业农村领域要争取国家级荣誉2个以上,省级荣誉5个以上。

  四要强基础。要突出强基固本,全面提升农业保障能力。扛牢稳粮保供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小麦适宜性品种引进试验,新推广优质小麦品种2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万亩。实施万亩粮食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以上,总产量超过1.6亿公斤。原粮储备库年底前要建成投用。积极与恒丰集团对接,谋划实施粮食产业园建设项目。新建蔬菜日光温室示范基地,打造百亩高标准有机蔬菜、千亩设施蔬菜、万亩莲菜生产基地,提升蔬菜自主供应能力。实施10万头生态黑猪养殖、840万羽肉鸡养殖等项目,确保全县畜禽养殖稳中有升。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启动夹马口引黄东扩猗氏片灌区水源置换工程,改善灌溉面积2.1万亩。推进农村饮水大嶷山供水区工程,确保年底前竣工投用。建设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加快先进智慧农机推广应用,确保果品、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率分别达到51%96%98%。抓好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额增长50%以上。完成1—2个乡镇果品交易市场建设强力推行涉农冷库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大幅减轻果农电费负担。持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新认证三品一标”8个。

  (四)全力以赴培育市场主体,奋力跑出全民创富加速度

  市场主体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要坚持“活”水养鱼抓培育,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一是壮大小微企业增活力。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常态化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推行开办经营便利化,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全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新增规上企业12孵化小微企业630家,确保全县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5%以上。

  二是培育电商龙头增活力。发挥临猗电商服务平台中心作用,大力推广前店后仓+基地电商模式,全年培训电商人才2万人,孵化电商企业60家,培育销售亿元以上电商企业23000万元以上6家,力争线上果品销售额突破20亿元

  三是做强实体商贸增活力。完成红星美凯龙投资6.8亿元的商业综合体建设,提升群众消费品质。积极推动省级特色商业街区创建。持续开展消费季活动,定期发放惠民电子消费券,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家电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推动家电绿色化智能化更新换代。

  (五)全力以赴统筹城乡发展,奋力跑出美丽宜居加速度

  实现全域旅游为目标坚持城乡共“美”抓建设统筹推进城乡提质和乡村振兴

  一要提升城乡宜居美。加快运城临猗西部新城规划实施,促进盐临夏同城化发展。完成政府东侧广场改造提升和中央水系公园项目建设,持续抓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大力开展“三清两拆一规范”工作,持续抓好农村污水处理、垃圾治理,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无害化厕所4000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突出产业特色,挖掘文化内涵,围绕黄河、涑水河及209国道沿线,高标准打造10个美丽乡村。

  二要彰显文旅特色美。围绕“两河一岭”,启动全域旅游创建。推进傅作义故居景区提升工程,争创国家3A级景区。实施临晋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加快临晋县衙环境整治二期工程,为创建4A级景区奠定基础。抓好猗顿文化产业园建设,年底前完成园林绿化及馆装修。推动丰淋牧业科教研学基地建设,开发养殖小镇亲子游玩、大嶷山绿色有机采摘等活动,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

  三要构筑交通格局美开展乡村道路建设攻坚年活动,把乡村道路提升改造作为头号工程,年内完成改造提升260公里。完善城市路网6月底前完成丰喜大道提升改造,底前完成209国道快速路一期工程,启动峨嵋大道西延工程,推进郇阳西街、府西街西延及西环路排水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通达度。打造旅游线路,启动20公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贯通和40公里支线改造,加快25公里涑水河旅游公路一期项目建设,构建两条东西主干线。加快推进临猗黄河大桥建设,谋划实施晋永高速(临猗段)项目打通对外开放新通道。

  四要打造生态环境美。大力开展国土绿化、通道绿化和村庄绿化,持续推进沿黄生态治理修复,实施县城六大出入口和两个高速出口景观绿化改造,完成342国道(临猗西高速口—齐吴路口林带升级,全力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企业绩效评级和清洁生产,不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实施5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楚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建设项目,确保黄河、涑水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六)全力以赴引深改革创新,奋力跑出弯道超车加速度

  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持纵“深”推进抓改革,持续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地落实。

  一是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改革方案,优化招商引资、税收返还、土地奖返等激励政策,加大对自主招商引资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奖励力度。实行招商引资目标、税收阶梯增幅考核,逐步推动改革由政策让利向自主盈利转变。加强改革奖返资金绩效管理,做到年初有预算、日常有监管、使用有绩效。选择5个试点乡镇,建立乡镇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收入增长、债务化解、执行财经纪律综合考评体系,确保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始终走在省市前列。

  二是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实施国能集团光伏发电、北京天润风电(二期)项目,持续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推广屋顶光伏发电,探索发展抽水蓄能,确保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289兆瓦,年发电量达到5.6亿度。启动山西笃建装配式建材生产基地建设,大力推广新型绿色建筑方式。科学实施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盲目发展,稳妥处理存量两高项目,全面开展行业效能提升行动,强化能评和环评约束,确保万元GDP能耗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三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决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通过一企一策”“人资分离方式,全面完成5家国企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健全资产管理、风险防范、运营监督等制度,提升国企管理水平。支持经开投、农开投、城投等国有企业的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是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金融机构支持集体经济发展融资机制,用好全市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3。完善农业生产托管体系,发展3—5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托管面积5万亩。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促进土地要素配置市场化。深入推进五水综改积极推动回龙灌区水权入市交易。通过多领域改革,全力推动农户经济、合作经济、集体经济同步发展壮大

  (七)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奋力跑出美好生活加速度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干笃行惠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

  一要抓实社会保障。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确保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97%以上。推广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完成葫芦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年内培训不少于5000人,带动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灵活就业,确保年内城镇新增就业4500人,劳动力转移6100人。

  二要抓实公共服务。落实双减政策,继续办好课后托管和周末假期免费培训服务。持续深化新教育实验改革,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办学质量,中考成绩保持在全市前列。推动高中教育提质发展,高考达线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推进教育资源优化和布局调整,确保9月底前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不超过5%推动县医院卒中、胸痛等五大中心向国家标准版迈进完成三级中医院创建,加快县二院及感染病区项目建设,全面增强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加快融媒体大楼、美术馆、档案馆建设步伐,确保7月份完成搬迁。打造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年底投入使用。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机制,建设2个高标准的河东书房,让临猗充满书香气息。

  三要抓实民生实事。今年,在落实好省市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县政府再增加6件。一是实施县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实施实验小学新建和县直一园东扩工程。实施3个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实施乡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五是实施老旧小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六实施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各乡镇在落实承接上级民生实事的同时,为群众办理不少于2件民生实事,各村至少办好1件民生实事。

  (八)全力以赴创新社会治理,奋力跑出平安建设加速度

  安全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要坚持从“严”从紧守底线,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

  一要严守返贫致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分层分类做好后续帮扶,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开展扶贫资金项目使用大起底、大排查活动,建立扶贫资产监管台账和管理制度,确保扶贫项目资产长期稳定发挥效益。认真落实稳岗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帮助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努力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二要严守疫情防控底线。压实四方责任,严格实行返乡备案制,分类精准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切断疫情输入传播渠道。加强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监管,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消、人物同防。提升检测能力,优化核酸采样流程,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快速高效。做好场所码推广应用,以科技力量赋能疫情防控。丰富物资储备,确保应急状态下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三要严守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私挖滥采、非法生产等行为的高压态势。突出技能提升、风险辨识、隐患清零、执法亮剑、应急实战五个重点,定期开展应急综合实战演练;聚焦重点行业领域,聘请专家把脉会诊,精准辨识风险,全面整改隐患;加快5家重化工企业安全自动化改造步伐,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科学应对处置各类事故灾害。

  四要严守社会稳定底线。深入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全力做好重要时期维稳保障。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防严控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争创省级平安县城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法治、服务、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打造忠诚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成效上,始终保持政府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成为政府系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八五”普法,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环境。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认真办好建议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三是坚持为民情怀,打造服务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动利民工程、惠民政策、便民服务落地落实,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政务和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以高质量政府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新期待。

  四是坚持担当作为,打造高效政府。树牢“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实干导向,一线落实、现场督办,雷厉风行抓落实,能办的事不等、该办的事不拖,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不断完善重点工作督查评议,建立健全清单管理、问题整改等“1+N”抓落实机制,对重大部署、重要工作、重点工程,以“路线图”开路,以“清单表”推进,以“红黑榜”通报,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五是坚持清廉本色,打造廉洁政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巡视巡察考核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精文简会等基层减负举措。紧盯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临猗有昔日的荣光,定会有明日的辉煌。在竞相发展的快车道,形势容不得懈怠,责任决不能推卸。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勠力同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注:

  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一区”,即建设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两城”,即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三强市”,即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三高地”,即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

  4.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5.一园三区四个临猗”:一园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区指黄河流域(临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运城市域发展核心区和工业转型升级集聚区四个临猗即绿色、和谐、智慧、美丽临猗

  6.“111”创新工程紧扣转型发展需求,谋划推进100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建设10个左右重点实验室、10个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基地和10个省级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一企一策培育100户高科技领军企业。

  7.“三品一标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农产品地理标志。

  8.“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9.“三无”“三可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

  10.合汽生材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就是生物医药大健康;就是新材料。

  11.五水综改全面推进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改革。水源是前提,水权是基础,水利是根本,水工是支柱,水务是主业。

  12.三清两拆一规范”:三清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淤泥杂物、清理畜禽养殖粪污;两拆即拆除农村私搭乱建,拆除村内残垣断壁和无人使用的陈旧房屋一规范即规范交通沿线果库、果棚标识牌

  13.“双减”政策: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