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临猗要闻

临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于鹏飞等出席 张建莉主持 靳国全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6 08:54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25日,临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关汉卿大剧院隆重开幕并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临猗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依法审查临猗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临猗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彰2021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

  关汉卿大剧院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二楼“加快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  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张建莉主持会议。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于鹏飞、廉辉、卢展院、郝晓峰、李红阳、高卫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换届风气督导组组长王杰一行到会指导。

  县领导靳国全、丁格、高力、马海强、李涛、卢全红、任朝阳、李晓波、李朝霞、段存乾、王毅、王甲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 250名,因病因事请假20名,实到代表23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张建莉宣布:临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临猗县人民政府县长靳国全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靳国全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广泛凝聚庆祝建党百年焕发的蓬勃力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靳国全指出,这一年来,挑战比预想的大,但发展比预想的快。各项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了经济发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7.8亿元,年净增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9亿元,年净增1个亿,开启了经济高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这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但成绩比预想的好。入选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名单,获评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创建县、全省文旅建设先进县等25项省级以上荣誉。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发布首个县级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县级样本”,蹚出了一条新路。这一年,压力比预想的重,但应对比预想的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免费接种新冠疫苗83.8万剂次,完成10个乡镇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高考二本达线率提高10个百分点,达线人数创近年新高。承接的10件省市民生实事件件落地,承诺的50公里乡村道路提升、6所中小学危房改造等6件县级民生实事全部见效,乡村两级自主开展的500余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持续构建的“10+6+N”民生实事格局,让党和政府的阳光温暖了民心、赢得了点赞。

  靳国全说,一年来,临猗县坚持以“效率”提“效益”,精准有力招引项目、扎实有序推进项目、坚实有效保障项目,交出了项目攻坚过硬答卷;坚持以“跟跑”变“领跑”,实现粮食生产稳步提升,果业发展转型升级,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交出了现代农业过硬答卷;坚持以“实干”兴“实体”,聚焦建设“一区两园”、扩大产业集群、培育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服务业,交出了产业转型过硬答卷;坚持以“共建”促“共管”,实现了城市建设显新姿,乡村风貌展新颜,基础设施开新篇,交出了城乡融合过硬答卷;坚持以“改革”破“瓶颈”,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全市推广,涉农改革深入推进,土地改革实现突破,交出了创新发展过硬答卷;坚持以“作风”强“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交出了自身建设过硬答卷。

  靳国全在对一年的辛勤耕耘进行总结说,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身处困境要有突围之策,适逢弯道要有超车之术,赶超发展要有实干之力。一年来,临猗县取得的每个成绩、每份荣誉、每项成就,都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都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都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和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

  靳国全同时指出,对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临猗县要直面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不足、基础设施欠账多、要素保障不够强等矛盾和问题,今后将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靳国全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他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靳国全强调,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任务。为完成上述指标任务,需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一要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奋力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要坚持大干“快”上抓项目,千方百计扩投资,突出重点快谋划、创新方式快招引、优化环境快落地、压实责任快推进,让临猗县转型发展跑出加速度,迈入快车道。二要全力以赴促进工业振兴,奋力跑出赶超跨越加速度。要坚持转型求“变”促发展,做好工业振兴大文章,以思想转变引领工业振兴、以方式转变促进工业振兴、以动力转变保障工业振兴,咬定工业不放松,以工业大发展推动经济大提速,以产业大提升实现临猗大跨越。三要全力以赴做强现代农业,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要坚持“强”势领跑做示范,打造山西农业第一县,通过强龙头、强产业、强示范、强基础,借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持续争一流、当标杆、做示范,让农业强县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四要全力以赴培育市场主体,奋力跑出全民创富加速度。要坚持“活”水养鱼抓培育,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通过壮大小微企业、培育电商龙头、做强实体商贸不断增强市场活力,以市场主体倍增,推动全县经济扩量提质、加速崛起。五要全力以赴统筹城乡发展,奋力跑出美丽宜居加速度。要以实现全域旅游为目标,坚持城乡共“美”抓建设,统筹推进城乡提质和乡村振兴,提升城乡宜居美、彰显文旅特色美、构筑交通格局美、打造生态环境美,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写好城乡宜居新文章,厚植绿色生态新底色,绘就文旅融合新画卷。六要全力以赴引深改革创新,奋力跑出弯道超车加速度。要坚持纵“深”推进抓改革,持续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落实落地,通过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农业农村领域改革,奋力创造更多临猗经验、临猗模式,让转型蹚新路的动力越来越强劲。七要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奋力跑出美好生活加速度。要坚持“实”干笃行惠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抓实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民生实事,努力把群众的“强烈呼声”变成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八要全力以赴创新社会治理,奋力跑出平安建设加速度。要坚持从“严”从紧守底线,严守返贫致贫底线、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守社会稳定底线,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筑牢临猗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坚固屏障。

  在谈到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靳国全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为民情怀、坚持担当作为、坚持清廉本色,努力锻造忠诚、法治、服务、高效、廉洁的人民政府。最后,靳国全在报告中指出:临猗有昔日的荣光,定会有明日的辉煌。在竞相发展的快车道上,形势容不得懈怠,责任决不能推卸。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目标、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笃毅前行,共同谱写新时代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依法审查了临猗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山西省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上,临猗农村商业银行、烟草公司临猗卷烟营销部、绿海农药科技公司、华恩机械制造公司、晋腾化学科技公司、东睦华晟粉末冶金公司、金博雅房地产开发公司、笃瑞达建工集团公司、临猗县华晋纺织印染公司、首创水务公司、山西华晋纺织印染公司、恒鼎隆房地产开发公司共12家企业被授予纳税突出贡献企业,共获得奖励301万元,县委书记于鹏飞为12家企业授牌、颁奖。大会宣读了5项临猗县工业发展项目建设及专项奖情况,奖励金额共计566万元,其中包括:13个当年竣工投产并得到市工信局、市统计局认定的社会投资竣工投产项目,每个项目奖励10万元,共计130万元;获得国家、省、市工信部门给予扶持的重点项目3个,奖励金额共165万元;临猗县现有企业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引进工业企业的,奖励金额60万元;技术创新奖获得企业20家,奖励金额共170万元;专项奖获得企业12家涉及,奖励金额共41万元。

  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县委工作部门负责人,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和垂直管理单位负责人,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驻军、武警负责人列席会议。出席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也列席今天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