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公告公示

中共临猗县委办公室 临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公布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08 10:44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有关部署安排,按照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制度的总体要求,在我县全面推行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制度。经研究、征求各相关部门和乡镇意见建议,形成《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及《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流程图》,建立了《临猗县全面推行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予以公布并提出以下要求:

  一、明晰清单事项。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各乡镇要认真组织辖区内村(社区)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学习,严格按照《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同时不断规范村(社区)依法办事行为,提升村(社区)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县直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对乡镇和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的具体指导和跟踪问效,不得将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招商引资等事项主体责任压给村(社区)。

  二、再造运行流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7号)、《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7〕67号),以及省相关文件规定,各指导单位按照简洁明了、易于操作的原则,对《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流程图》进行细化完善,并逐项明确类别、名称、流程、办理条件、监督管理、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等内容(依申请事项要明确办结时限),制定了履职事项的“施工图”“说明书”,各村(社区)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以高效便民为目的进一步优化运行流程,推动履行职责事项规范运行,推动村(社区)决策民主、管理透明、服务高效、监督精准。

  三、严格准入管理。按照《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建立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准入调整备案制度,加强《清单》管理。未列入《清单》的事项,原则上不得交由村(社区)承担。根据工作实际,县直职能部门、乡镇、县级社区专管机构需要委托村(社区)承担的工作职责,应书面征求村(社区)意见,按规定程序审核批准,纳入《清单》管理,并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费随事转,没有随转的,不予批准。《清单》外确需村(社区)协助的政府工作事项,由党委、政府实行“一事一批”,并按“费随事转”的原则,提供经费和条件。

  四、拓宽公开渠道。参照乡镇权责清单编制公布程序,建立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公开公示制度。对村(社区)履行职责情况,实行事项、程序、过程、结果“四公开”,加强全程监督。综合运用“会上讲”“墙上贴”“网上挂”“喇叭喊”“入户谈”等方式,确保信息及时公开,事项流程公平公正。

  五、健全服务体系。根据省加强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快规范化便民化建设,重点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环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农村(社区)基层延伸。

  六、严格监督执行。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强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探头”“触角”作用,构建村(社区)自我监督、乡镇及县级社区专管机构属地监督、县级有效督查相结合的监督体系。研究细化违反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制度的责任追究办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依规依纪依法容错纠错,引导农村(社区)基层干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附件:1.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目录

  2.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流程图

  3.临猗县全面推行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4.临猗县村(社区)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外事项准入制度 

        附件1-4.docx

  中共临猗县委办公室  

  临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