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模拟法庭”进校园,青春路上护成长

发布日期:2021-11-09 15:21     来源: 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11月9日下午,县司法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教科局联合在县法院审判庭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甲,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长柳晋生,县司法局党组书记景世军,县司法局局长周亚辰以及县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教科局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庭审活动,审判长陪审员公诉人原告被告律师证人等法庭诉讼角色均由临猗县贵戚坊学校初二年级学生担任,通过法庭庭审的形式,以案释法,让学生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加直观地了解庭审的环节以及相关规则,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律教育,感受法治、法律、法庭的神圣与庄严。

  在活动中,同学们从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到评议审判,简单而完整地展示了案件庭审的流程。模拟法庭上,同学们一板一眼,认真严肃,“审判长”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大家围绕案情,引用法条、阐述法理,进行了一场生动而精彩的法庭审理表演。最后,经过双方出示证据、法庭辩论等一系列庭审环节,模拟法庭对案件作出了当庭宣判。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甲对本次模拟法庭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讲到通过这次活动充分说明,运用“模拟法庭”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让同学们在正义与邪恶、是非与对错的互动中感受法律的尊严,体验人性的张扬与深刻,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法治教育,效果十分明显。希望新一代青少年人人都能成为普法宣传员,为普法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