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我市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1-11-17 08:54     来源: 运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我市搭建零工市场助力务工人员灵活就业的典型经验做法在通报表扬的名单之中。

  去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按照省人社厅部署和市人社局安排,盐湖区人社部门多方调研、问需于民、改革创新,建立我省首家零工市场——运城零工市场。零工市场自去年9月份正式投用以来,每天平均线上线下服务零工咨询接洽出工业务近千人次,先后提供就业岗位两万余个,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就地就近就业5000余人。市场运营以来,盐湖区人社部门在建好建优一流硬件的基础上,引进全省唯一的智慧就业服务系统,探索建立了零工对接、劳务输出、信息咨询、保障维权和“520”(“5”就是每天午餐费5元,包括一荤一素和主食免费吃饱;“2”就是临时休息室每晚两元钱,方便回家路途远的零工晚上休息;“0”就是零工在市场内租赁各种简单工具免费)等个性化服务,为灵活务工人员提供公益性综合服务。同时,市场发挥人社部门掌握求职和用工信息的职能,收集了大量劳动者和企业的用工信息,搭建起零工和用工者之间“桥梁”,先后采集零工求职信息6000余条,帮助1万余名农民工外出就业,实现就地就近和省外输出就业的有机结合,奋力蹚出一条就地就业和输出就业相互促进的新路来。

  据悉,此次通报表扬中,我省共有3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表扬,其他两项分别是山西省积极打造晋字号“特”“优”农产品品牌和山西省推动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