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临猗>艺术临猗

科技先行•品牌引领 诚信创富•尊商共赢 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盛大开幕

发布日期:2021-11-12 11:12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十载春秋迎盛典,果都飘香聚宾朋。11月11日,乘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东风,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开幕仪式在临猗县新城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本届果品文化节以“ 科技先行•品牌引领 诚信创富•尊商共赢”为主题,以“双11”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为特色,全面展示临猗现代果业发展新成果和乡村振兴新面貌,精心搭建农产品交易、农业科技交流、特色小镇建设和精准招商引资平台,进一步叫响“猗顿农品”品牌,营造“诚信创富、尊商共赢”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临猗果业品牌价值和“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真正实现“以果为媒”携手谋共赢,“以节会友”互利促发展,奋力蹚出一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临猗新路。

  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兼理事长、原农业部副部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参事刘坚,市政协主席张润喜,中国农业出版社原党委书记、社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乡村文化联盟常务副主席孙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宏,中国农业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丽乡村艺术苑秘书长胡金刚,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委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胡国明,山西省生态农业实验示范基地主任刘佑利等出席开幕式。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宣布文化节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宣读市委、市政府发来的贺信。县委书记于鹏飞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于鹏飞首先致辞。他代表临猗县四大班子和48万古郇儿女向出席本届果品文化节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临猗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

  于鹏飞从果业发展、历史文化、区位优势、人才科技四个方面向与与会嘉宾朋友介绍了果乡发展的新面貌。他指出,这里以果兴县,享誉全国,果业发展底气十足。果品面积、产量均居全国县级之首,有“百万亩水果公园”之称。先后获得“果业二十强县”“中国枣业十强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等荣誉称号。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果业发展底蕴丰厚。山水诗人王维、理论名家张彦远、楹联大师乔应甲、当代名人姬鹏飞、傅作义等彪炳史册、各领风骚。这里区位优越,蕴藏机遇,果业发展潜力无限。荣获国务院电子商务进农村典型示范县,全县果品直接出口37个国家,出口量占全省50%,全县1000余家电商企业果品年销售额达20亿元。这里爱才好士,人才辈出,果业发展活力四射。持续深化县校合作,成立河东博士研究院,创办果业科技学院,培育高素质农民9158人,使果农户户有果业明白人,科技带头人,致富领头人。今年以来,临猗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县级首家发布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为抓手,积极创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奋力蹚出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路子。

  于鹏飞希望各位嘉宾乘借文化节的东风,分享临猗果业的发展成就,感受古郇文化的独特魅力,以果品为媒介,以文化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挖掘商机、投资兴业,深化合作交流、共赢美好未来!

  董旭光宣读了市委、市政府贺信。贺信中说:临猗是果业大县,也是文化强县。近年来,临猗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打造“果品名片”,蹚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希望你们继续聚焦省委省政府“南果”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和“文化强市”工作要求,持续打好农业特色优势牌,充分挖掘果品文化内涵,以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我市“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坚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和魂,渗透在了所在地百姓的血脉里。山西运城临猗的猗顿文化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深厚的诚信文化精神之源。猗顿在2500年前就发现了要由种植业向畜牧业、多种经营、商业化发展,比西方早了2000年,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猗顿善于经商,致富以后不忘国家和民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临猗的果品文化要在猗顿文化的基础上,在诚信、健康、特色、优质上下功夫,广泛宣传“猗顿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临猗优越的自然、地理、气候特点;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现代物流促进果品销售,使临猗果品享誉世界各地。

  开幕式上,参会的各个企业与临猗县共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37.2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10个。分别是: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的航天技术产业军转民项目、山西建投集团的产业资本运营服务合作项目、深圳鸿江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液晶模组及触摸屏生产研发项目、浙江玉环机械加工有限公司的汽摩零配件生产项目、北京蓝福海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5000吨饲料添加剂和5000吨水处理建设项目、山西鑫铭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年加工20万吨废旧金属生产线项目、山西众信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极兔快递分拣中心项目、陕西智通电气有限公司的年产1000台高端石油机生产项目、山西中农赛博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培育玉米种子1000万斤项目、国家林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无人驾驶智能化防爆机车制造项目。

  最后,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宣布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开幕。刘坚、孙林副、董旭光、郭宏、胡金刚、胡国明、于鹏飞共同启动开幕式水晶柱。

  临猗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中国品牌农业战略推进中心等国家、省级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国家林草工程技术中心、清华大学发动机研究院、中国航空工业广电所等科研院所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知名企业代表,临猗籍在外成功人士和商会代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中经社、中国发布网、山西电视台、山西晚报、山西农民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青年报、山西广播电视报、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运城日报、运城电视台、运城晚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来到各展区巡展。 据悉,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于11月11日至14日举办,主会场设在临猗县新城中心广场,设立乡镇展区、文化旅游展区、乡村振兴展区、果业“三新”展区、工业展区、农资农机苗木展区共6个展区;另设“舌尖上的美味”特色以及特色农产品销售一条街,同时打造庙上特色小镇、峰仙村现代果业示范基地等乡镇观摩点。期间,临猗县还将举办巡展观摩、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论坛、果业抖音网红短视频大赛、临猗好苹果评选活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保企合作论坛、“金剪子”技能竞赛、“果”燃健康农民趣味运动会、果业高质量发展大讲堂、群众文艺活动展演等9项专场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客商和游客既可以品尝鲜果美味、领略果乡风情、分享丰收喜悦,品味金秋临猗独特的历史文化、生态人文之美,又实地感受到了“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给古老的郇阳大地带来的繁荣兴旺与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