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临政发和临政办发

临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猗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1 09:49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信息索引号 1408810058/2021-00087 发布时间 2021-11-01
发布机构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临政发【2021】9号
主题词 科技、文化、教育 体裁 临政发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临猗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临猗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猗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

发展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山西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和《运城市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行动方案》,推动我县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全面提升职业中学办学实力,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特制定如下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战略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及县委“四个临猗”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宗旨,以促进高水平就业为导向,以适应需求为引领,完善职教体系,促进产教融合,创新育人模式,提高办学水平,构建与临猗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二、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到2022年底,初步形成与临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衔接、培养培训并重、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较高水平和质量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一)基础办学能力基本达标。职业学校办学条件整体改善,实训设备配备水平与行业企业发展要求更加贴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更加广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二)扩大招生规模。到2022年,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达到800人,在校生达到2200人。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进一步发展,每年培训城乡劳动者5000人次,使我县劳动者的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三)积极开展职业培训。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立足本县、辐射周边,设立职业技能鉴定所,建立社会化的培训与资格认证体制,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到2022年,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98%以上,“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以上。

  (五)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就业为导向,紧密依托行业和企业,在人才需求调研的基础上开发新专业,积极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与结构,及时反映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最新技术水平。做强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应用、机械加工技术、汽修、药品检验等特色专业;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力争2022年合作企业达到50个;加大实训基地建设,到2022年,建成校内外实训基地65个。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中职名校。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品牌校、示范校和特色校建设,到2022年建设成为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打造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品牌学校。(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

  (二)优化专业结构体系。加强精品专业建设,瞄准市场需求,重点建设好一批办学条件好、社会需求旺、就业形势好,与我县主导产业相衔接,与工业园区企业相对接,有我县特点的品牌专业,增设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社会急需的新型专业,开设与我县果业、鱼药产业相适应的现代果业技术、生物化工专业。(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科局、县果业中心)

  (三)扩大职业教育规模。加大中职宣传和招生力度,促进职业教育扩大规模、发展壮大。大力推进职教集团化建设,强化学校与学校,学校与企业、行业合作发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走深度合作、协同发展之路。加强立交互通,通过上挂下联,采取3+2、3+4等形式,加强中高职衔接,提升人才培养层次。(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四)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构建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继续教育与终身教育相结合的培训体系,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高质量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重点培养中、高级实用技能人才。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所,办理职业技能鉴定证件。严格执行就业准入制度,企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从取得相应学历证书或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工科局、县发展和改革局)

  (五)加强校企深度合作。调动企业参与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政府制定校企合作的激励机制,出台校企合作的地方性规定政策,在减免税收、财政补助方面促进校企的紧密融合,真正形成政府、职校、企业联动合作机制。成立临猗县校企联谊会,促进产教对接,深化校企合作,促进职业技术教育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形成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深入推进学徒制试点工作,利用合作企业实训基地或合作举办校内教学工厂,开展实习实训和生产经营活动。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2%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学校学生实习。鼓励民间力量投资职业教育,建设教学设施、实训场地,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共赢。(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工科局)

  (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质量为核心,改革为动力,构建以职业能力为主线,以职业需求为主体的课程体系,大力推行“文化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相结合、教学内容与岗位需求相适应”的教学模式改革。大力推进精品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探索建立弹性学习制度,逐步推行学分制和选修制。倡导专业课程“在做中学,在做中教”、突出实践教学和技能训练的教学方法,实施学徒制、订单培养。进行综合课程改革,推行分层教学、项目教学、模块化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加强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推进职业学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倡导使用活页教案。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文化素养与培养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相融合,培养一批勇于创新创业的技能人才,为临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    

  (七)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工作。按照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工作,推动学生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就业本领,将证书培训内容有机融入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的灵活性、适应性、针对性。(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    

  (八)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培训力度,定期选送优秀教师参加职业教育师资提升培训,对中青年教师实施多层次、多渠道、多途径的培养,带动专业带头人队伍和专业骨干队伍建设。职业学校建立健全自主聘任兼职教师的办法,建立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和企业技术专家、能工巧匠到中等职业学校任教机制,建设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到2022年底临猗县具有实践和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比例达到60%以上。(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工科局、县财政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政府对职业教育发展工作的领导,建立职业教育领导组和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不定期举行,传达贯彻国家、省、市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全县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制定全县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解决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建立临猗县职业教育学会,加强学校、行业组织以及企业的交流与协作。

  加强保障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的工作机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加大对国家级、省级职业教育重大建设项目的经费配套支持力度,探索实施“基本保障+发展专项+绩效奖励”的财政拨款方式。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每年达到8000元以上。地方教育附加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加大政府对经费的统筹力度,发挥好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以及就业经费、扶贫资金等各类资金在职业培训中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落实资助政策,完善惠及全体学生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

  (三)加强考核评估。一是通过行业、企业等第三方制定职业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方案,每年对职业学校进行办学质量考核评估,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制定职业学校专业和课程预警评估方案,定期对学校所开设专业及课程进行评估,使学校开设的专业和课程更加科学合理,贴近当地实际,并具有一定前瞻性。三是根据企业行业用工标准制定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核测评细则,建立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分析报告制度,按年度对学业水平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与总结,及时向职业学校反馈教育教学存在问题,并充分发挥学业水平测试对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测和评价功能,推进职业学校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快速适应社会和企业工作的技能和素质。

  (四)营造良好氛围。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加大对职业学校参加有关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学生的表彰奖励力度。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等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强化职业启蒙教育,依托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推进职业学校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全面开放。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推动形成人人皆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开展职教宣传月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优惠政策和我县职业教育办学实力,集中宣传优秀技能型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先进事迹,宣传职业学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先进典型,引导社会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择业观。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职校主体的职业教育框架,形成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文件:临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猗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pdf

图解:临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猗县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