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临猗县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10-26 10:20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山西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方案》(教基2021】52号)文件精神,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彻底杜绝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更加科学,幼协同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

  二、重点任务

  (一)改变衔接意识薄弱,小学和幼儿园教育分离的状况,建立幼小协同机制,为儿童搭建从幼儿园到小学过渡的阶梯,推动双向衔接。

  (二)改变过度重视知识准备,超标教学、超前学习的状况,规范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教学行为,合理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做好科学衔接。

  (三)改变衔接机制不健全的状况,建立行政推动、教科研支持、教育机构和家长共同参与的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有效衔接。

  三、具体措施

  (一)成立领导组

    长:陆迎国

  副组长:冯建设 张武刚 吉连保

    员:赵银凤 杨贵生 何晓歌 吕世红   娜 

               李敏娟 卢俊萍 苏     敏 梁玉惠 邹耀晨 

               王海广 王芬芳 卢乃普

  (二)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

  各幼儿园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尊重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围绕幼儿入学所需的关键素质,将入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的全过程,从小班开始就要有计划地实施入学准备教育,把握重点、循序渐进,从基本素质到关键素质,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帮助幼儿做好身心准备、生活准备、社会准备和学习准备,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三)小学做好入学适应教育

  各小学要组织一年级教师,认真学习《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强化衔接意识,将入学适应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纳入一年级教育教学计划。要尊重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发展规律,主动加强与幼儿园教育的衔接,合理调整一年级课程内容、减缓教学进度、创设与幼儿园相衔接的班级环境、改革教育教学方式等,最大程度消除儿童的陌生体验和不适应。围绕儿童进入小学所需的关键素质,做好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和学习适应教育,帮助儿童逐步适应从游戏活动为主向课堂教学为主的小学生活转变。

  )建立联合教研制度

  建立幼儿园与小学联合教研制度,将“幼小双向衔接”纳入片区教研计划,各片区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幼小衔接”专题教研。各乡镇中心学校要组织辖区内幼儿教师与小学低段教师结对共同学习,互相了解教学方式、课程设置等差异,加强教师在儿童发展、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

  幼儿园要利用多种媒体向家长宣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理念;小学要帮助家长认识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做好小学教育“零起点”政策宣传,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幼儿园、小学要及时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共同做好衔接工作。

  )加大治理力度

  教育局要联合审批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消防、住建等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小学、幼儿园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开设幼小衔接班的校外培训机构和小学非零起点教学或以考试、测试、面试等任何形式筛选生源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开展拼音教学、10以外加减法等小学课程内容、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的幼儿园,对违规公办园降低类别、普惠性民办园撤消普惠园称号及待遇。

  举报电话:0359-4022081

  四、实施步骤

  1.2021年秋季学期启动试点。县直幼儿园及猗氏城区公办园为试点园,示范小学及猗氏城区公办小学为试点小学,幼儿园与小学结成若干教研共同体,具体分配:

  县直一园、县直二园——示范小学

  县直三园、县直四园——示范小学东城分校

  贵戚坊幼儿园——贵戚坊小学

  双塔幼儿园——双塔小学

  崇相西幼儿园西关幼儿园——崇相西小学

  2.各试点园与试点校10月份开始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同步进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探索,每学期至少开展2次联合教研。各试点园、校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围绕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所需的关键素质,分析查找当前幼儿园和小学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结合教育建议,制定出各自的教育计划并认真实施。

  3.2022年元月份召开推进会。各试点园、校梳理总结形成工作经验并在全县交流研讨。2022年春季学期,试点园大班要有针对性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小学试点校结合2021年秋季学期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强化举措,以帮助儿童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各试点园、校2021年10月15日前分别将工作计划交回幼教股、小教组)

  4.2022年秋季学期全面推行。在城区幼儿园、小学梳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综合指导意见,在全县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各乡镇中心园与乡镇小学均建立幼小协同的合作机制,加强在课程、教学、管理和教研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及时了解并解决幼小双方教师在衔接实践中存在的困惑问题,实现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临猗县教育局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