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临猗县教育局关于规范“双姿” 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10-26 10:17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训练学生形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是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我县当前学生的写字状况来看,无论是哪一个年级,学生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不当的情况都非常严重,这不仅影响着学生的书写速度和书写质量,而且还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发育,同时也是导致近视率上升的直接因素。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切实规范中小学生“双姿”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特制定此方案,请各校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为指导,以养成学生良好的双姿习惯为目的,以普及书法课程为契机,全面规范学生的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目标要求

  (一)认识“双姿”教育意义

  各校要提高对学生“双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使学生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容易把字写得端正美观有利于呼吸顺畅和精神集中,能防止儿童脊椎弯曲和眼睛近视”。这充分说明了“双姿”不正确不仅关系到学生能否把字写好,还关系到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发育。因此,各学校要把“双姿”教育作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一个重要抓手,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要切实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学生“双姿”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大管理考核评价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制定有效措施,确保抓出成效。

  (二)明确“双姿”评价标准

  各校所有教师要明确写字坐姿和执笔姿势的评价标准,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和写字规范,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示范指导。

  1.写字坐姿评价标准上身坐正,两肩齐平;头正,稍向前倾;背直,胸挺起,胸口离桌沿一拳左右;两脚平放在地上与肩同宽;左右两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纸,右手执笔。眼睛与纸面的距离应保持在一尺左右。

  2.执笔姿势评价标准采用三指执笔法:右手执笔,拇指、食指分别从两个方向捏住离笔尖3厘米左右的笔杆下端,食指稍前,大拇指稍后,中指在内侧抵住笔杆,无名指和小指依次向手心自然弯曲,并放在中指下方。笔杆上端斜靠在虎口接近食指最高骨处,笔杆和纸面呈50°左右。五指自然有力,掌心要空,即“指实掌虚”。

  (三)确保“双姿”的全员达标

  各校要加大力度,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达到双姿全员达标,最终做到“四个一样”:上写字课与其他课一个样;写字训练与写其他作业一个样;有人检查与无人检查一个样;在校与在家一个样。

  三、参加学校

  全县幼儿园、小学、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

  四、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为本学期,即2021年9月——2022年1月。

  第一阶段:9月—10月,规范双姿。

  第二阶段:11月—元月,强化巩固。

  具体措施

  (一)全员全科,加强指导。教育学生正确的“双姿”不仅是语文学科教学和写字课教学的重要职责,也是各学科教学的基本要求。全县所有教职员工要“双姿”教育作为自己的职责,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多措并举,加强“双姿”教育的管理指导和评价,帮助学生逐步养成正确的“双姿”习惯

  (二)规范要求,强化训练。各学校要教育学生明确什么是正确的“双姿”。要有效利用课堂,规范和纠正错误的“双姿”习惯,持之以恒地进行纠正和训练。做到时时提醒,每次写字前强调。要将每年9月份作为“双姿强化训练月”,要特别重视刚入学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双姿”规范教育,让学生从入学一开始就养成正确的“双姿”习惯。要将“双姿”教育坚持始终,常态化的进行规范和纠正,时时刻刻不放松,防止纠正后的“双姿”出现反弹。

  (三)家校携手,共同督促。要建立家校沟通协调共管机制,通过公众号、班级群、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种形式,让家长知晓错误“双姿”的危害性,明确正确的“双姿”要求和标准,让学生在家庭写字能够做到正确的“双姿”,由家长进行监督和纠正。

  (四)示范引领,注重效果。各学校所有任课教师要发挥自己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生做好表率,并成为学生的榜样。要以班级为单位,在班级同伴中培树典型,让身边的榜样影响带动周围学生,指导帮助“双姿”不正确的学生找到差距,进行纠正要采用图片等直观的对照办法,让不正确的“双姿”和正确的“双姿”进行对照,教育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纠正要在课堂、课余和家庭三个维度,通过课堂教师的示范引导、课余师生的示范引导和家庭家长的管理监督让学生在“双姿”方面实现上写字课与其他课一个样;写字训练与写其他作业一个样;有人检查与无人检查一个样;在校与在家一个样的目标。

  (五)幼小衔接,从小抓起。低年级是学习识字、写字的起步阶段,是学生形成良好书写习惯的关键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要从小抓起。按规定幼儿园教育中没有书写汉字的要求,但不等于没有接触笔的机会,相反,当幼儿进入一年级时,实际上已有了近2年的“笔龄”,因此,幼儿园与小学应密切联系,互相配合,注意两个阶段教育的衔接。各幼儿园要提高幼儿教师培养幼儿正确写字姿势和握笔方法的自觉意识,学习规范训练的要领,家园共育,从幼儿阶段开始就养成正确的“双姿”习惯。

  (六)完善评价,齐抓共管。在实施“双姿”教育过程中,要建立完善评价制度,促进“双姿”教育不断取得实效。各班级要建立“双姿达标个人”评价制度,对形成正确“双姿”习惯、表现优秀的学生进行表彰各学校要建立“双姿达标班级”评价制度,对“双姿”正确率高,“双姿”教育成效突出的班级进行表彰县教育局加强“双姿”教育的专项督导评价,对“双姿”教育成绩突出的学校要予以表彰。县教育局政教、督导、教研等相关股室要把“双姿”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年终考评,督促各学校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和坚持,对重视程度不高,效果不明显的学校要给予通报批评。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校要充分认识“双姿”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规范双姿工作纳入本学期专项工作来抓,有组织,有专人负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和写字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督导有力,确保工作实效开展。

  (三)注重总结提升。各校在推进“双姿”教育工作过程中,要及时培育、发现、总结先进典型经验,适时开展先进评选,树立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学校“双姿”教育工作水平,确保活动深入开展。

                                              

                   临猗县教育局

                           2021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