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临猗>艺术临猗

全市“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文艺兴村工作座谈会在临猗县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18 15:16     来源: 政府办公室,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9月17日,全市“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文艺兴村工作座谈会在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志峰出席并为“乡村振兴文艺示范村”王申村揭牌。县委书记于鹏飞出席并致辞,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晓波出席会议。

  近年来,临猗县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充分发挥文艺力量振兴乡村经济的工作部署,连续4年举办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旅游文化节,组织开展“四花四果•春花秋实”美丽临猗乡村游系列活动20场,引导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核心价值观,坚持德艺双馨、人艺合一,在“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中,肩负培根铸魂的使命担当,积极作为,使县域本土各种文化竞相勃发,奋力实现“全方位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

  于鹏飞在致辞中表示,临猗是全国戏剧大县、文化先进县,山西省文化强县。王申村是临猗县扎实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文艺兴村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先进典型。今后,临猗县将认真总结王申成功经验,引导和教育全县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向基层,充分融合到全县建设一线,不断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使临猗涌现出更多像王申村一样的“书法村”“诗联村”“快板村”等,打造一批艺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集体经济发展强劲典型村,努力在古郇大地做好文艺兴村这道新时期课题。热烈欢迎四海宾朋来临猗畅游美丽乡村、品读人文历史。

  王志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主动承担职责与使命。站在历史的高度充分认识文艺的地位与作用,坚持崇德尚艺,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主动承担起以文载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与使命。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明白文艺工作“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坚信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坚持弘扬中国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恪守“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价值观。要积极促进文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传承发展乡村民间文艺,推动文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使其焕发新活力。市县两级文联组织要加大力度培养乡村文艺人才。培育一批有热情、懂文化、爱农村的本土文艺人才队伍,变文化“输血”为文化“造血”,促进乡村文艺繁荣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王申锣鼓、舞蹈等文艺节目表演,观摩学习了王申村文化建设先进经验。据了解,王申村多年来在乡村文化建设中以书法为介,以农民书画展为抓手,从村史馆到文化礼堂,从劝善碑文到家风家训,从文化活动到精神风貌,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的理念深入民心,成就了“王申文化现象”,形成了诸多富有特色的村风民风,走出了一条文化浸润、文化传承、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