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庙上乡

科技兴枣

发布日期:2021-09-07 16:14     来源: 庙上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科技兴枣”谱新篇

 临猗县庙上乡推进鲜枣产业转型发展蹚新路纪实

  这是一个在盐碱地上长起来的“绿色银行”,一颗颗鲜枣寄托着枣农的致富梦想,亩均收益超过1万元,最高达5万元;

  这是一首科技兴农的“产业进行曲”,依靠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这里的鲜枣质量和效益并举,颖出全国成“大亨”;

  这是一个依靠产业增收致富的生动实践,在临猗县委、县政府推动鲜枣产业发展的动力下,以鲜枣种植为主的现代农业在这里发展得如火如荼,枣乡群众以枣为业、因枣致富,书写了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这是临猗县庙上乡鲜枣产业发展的写照,也是一个追风踏雾永向前、逐梦创富不停歇的新时代现代农业发展样板。

  盐碱地上长出的致富梦

  早秋时节,走进临猗县庙上乡,枣林苍翠、枣香四溢。一棵棵枣树,不仅连接成为庙上乡独特的生态农业旅游风景线,也是当地枣农取之不尽的“聚宝盆”。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一树树枣果、一片片枣林是在盐碱地上长起来的。

  庙上乡地处涑水平原腹地,这里水碱地薄,早期是一片盐碱地,不适宜种植苹果树等。

  人心思富,人心求进。结合生活在这片盐碱地上群众的致富愿望,临猗县委、县政府在经过分析当地枣树栽培虽然具有较长历史,但技术落后、管理水平低,多数枣树仍处于粗放管理阶段的现实后,提出了以打造“果品名片”为引领,紧紧抓住鲜枣产业发展这一主线,把普及枣树种植、生产技术作为“科技兴枣”的基础工程,不断依靠科技进步发展鲜枣产业。在这一产业发展思路引领下,当地群众开始了他们的创富行动。

  为解决枣树品种老龄化的问题,该县根据鲜枣主产区水碱地薄的特点,经过试验,培育并发展了山西梨枣、山西冬枣、晋矮二号等新品种。至此,一场以发展鲜枣产业致富的行动在该县轰轰烈烈开展起来了。

  近年来,临猗县以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发展思路为引领,全力发展鲜枣产业。目前,在庙上乡10万亩的耕地中,鲜枣种植面积达8万亩,基本实现了设施化栽培,枣业已经成为庙上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当家产业”。

  科技化翼推动鲜枣产业发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鲜枣产业发展中,该县紧紧拧住科技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为鲜枣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自动化设施大棚、气象观测站、统一标准的采摘设施……临猗县枣博物馆里,以声光电的多媒体应用详细向公众显示庙上乡鲜枣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我们长艳示范合作社生产的鲜枣主要卖到深圳、上海等地的超市商场。示范园现有20多亩枣树,加上合作社的近千亩,生产的鲜枣还是供不应求。”该县乡土专家、王上村枣农梁东说。

  长艳合作社现代农业冬枣科技示范园的科技应用只是庙上乡鲜枣产业依靠科技进步的一个缩影。

  ——在科技培训上,根据枣种植户数量多、分布散的特点,按照农村夜校发展的思路,建立了农民田间学校,组织实施了“枣产业系列培训活动”,定期举办讲座等,进一步提高广大枣农的科技种植水平和致富本领。

  ——在示范区管理上,实行“矮、密、早”,达到省工、易管理、早受益的目的;加强绿色无公害管理,施肥推广测土配方,对症施肥,重施有机肥、生物菌肥,达到“斤枣斤肥”;病虫害防治以天敌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为主,科学用药去除残留农药。

  ——在示范园建设上,通过暖棚、春棚、遮雨棚全覆盖,实现了早产保收,提高了单价,拉长了产业链,延长了货架期。设施大棚的成功建设,使鲜枣亩效益翻了两三倍,为临猗鲜枣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技术带动和产业推动作用。

  高效益成现代农业最好注解

  初秋时节,庙上乡道路两旁尽是忙碌的人群,运货车辆往来不断。农民们有的在分拣枣的大小,有的在装箱,有的在贴商标,有的在清点货款,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这个季节的农民都忙着收枣、卖枣,根本没有空闲时间。”在该县最大的冬枣种植地——庙上乡张庄村,一提起鲜枣,该村党支部书记滕红革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我们村从1998年开始种植冬枣,当时由于不懂技术、不会管理,走了三四年的弯路。枣农们赚不到什么钱,当时有好多枣农甚至把枣树都砍了。后来,通过走出去学习、请进来授课,再加上党员干部带头发展设施大棚、成立合作社、注册品牌商标,现在的枣不愁卖,好的枣园每亩收入5万元。村民们看到真真正正的实惠,种枣的积极性也就高了起来。”

  目前,张庄村近320户已发展冬枣3800多亩,其中3600多亩为设施大棚,年产值5000余万元,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鲜枣第一村”。此外,标准化的大棚设施栽培减轻了病虫害,换来了鲜枣的提质增效。

  庙上乡在做强做大枣业规模的基础上,坚持“科学管理,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鲜枣+旅游”“鲜枣+电商”的运营模式,使现代鲜枣产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目前,庙上乡枣业形成了“三个80%”,即80%的耕地种植鲜枣,80%的农民从事枣业,农民收入的80%来自枣业。

  万亩枣海碧波荡漾,枣乡大地枣果飘香。以“‘鲜’行一步 ‘枣’赢天下”而闻名全国的庙上鲜枣,正乘着发展现代农业的东风,砥砺奋进,勇往直前,向着更高更好目标迈进、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