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北辛乡

北辛乡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01 15:10     来源: 北辛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北辛乡地处县城西北部“三赵线”东西贯穿全乡,交通便利。总面积82.6平方公里,下辖16个行政村、7560户、31800口人、29个党支部、1109名党员。全乡以农业为主,耕地面积103228亩,其中苹果面积78796亩,年产苹果2.3亿公斤,素有“天下苹果第一乡”之称。

  一、产业现状

  截止2020年底,全乡共有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157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个,省级示范社6个,市级示范社2个,县级示范社3个。县级家庭农场3个。全乡注册果品商标15个。有机苹果认证两个品牌。“万保”牌苹果被认定为山西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农展会,先后获9枚金奖。

  全乡拥有大型恒温果库 99 个、砖厂1 家,塑料制品厂10家,面粉厂2家,烟花爆竹经营店4 家,预制板厂2家,发泡网厂18家,纸箱厂8个,果醋加工厂1家,膜袋厂1个,纸袋12个,果筐厂25个,宾馆4家,ktv1家,网吧1家,家具店1家,液化气站1家。

  乡果品标准化示范园主要有王申村李志高建设的“三新”技术示范园、东卓村国家级现代化示范园;左家庄村李旭建设的大嶷山现代果业示范园区;平宜村小军建设的水肥一体化示范园。

  北辛乡果品出口基地项目位于卓逸村,由运城市万华果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王万保筹建,是全县 2018年重点农业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000万元,其他资金1000万元。占地98亩,目前出口包装车间果品交易中心基本建设完成。

  二、历史文化

  北辛乡是文化大乡,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底蕴深厚。1958年,北马村支部书记曾参加全国“群英会”,时任团中央书记胡耀邦、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等领导曾莅临北马村视察。二是文物保护单位多。全乡共有文物保护单位4家,其中有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隋末唐初薛道实古墓;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位——明代李家大院和民国时期王东顺大院;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位——明末清初建造的娘娘庙和古戏台。三是群众文化生活活跃。1997年7月,王申村百人威风锣鼓队赴港参加喜迎香港回归演出。陈风七面鼓艺术获2017年运城市文化惠民月演出三等奖。目前,全乡共有15个农民艺术团,12支农民锣鼓队,群众健身舞蹈队实现了全覆盖。

  、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近年来,北辛乡建设了婆儿、岭后、北辛、北杨4个美丽乡村。2020年启动了左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推进之中。

  、优秀电商示范基地

  2018年10月,面对互联网销售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位于义堂村的山西御品一园电商平台应运而生,2019年销售收入达到5300万元,2020年销售收入两亿元。是临猗县“前店后仓+基地”网销模式的最佳示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