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关于做好秋季开学及疫情防控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7 15:50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做好教育系统秋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运城市教育局《关于转发山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 2021 年秋季学期开学及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运教基函〔2021〕72 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全国部分省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局部反弹,特别是江苏南京疫情持续扩散、外溢到其他省份,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严格落实省、市、县疫情防控领导组和县教育局已经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健全防控工作专班制度,坚决杜绝防控专班机构虚设、脱岗离岗、人员不足、防控措施不落实等情况,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效。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建立健全师生健康管理制度,全面掌握师生的行动轨迹、健康状况。各级各类学校要立即做好开学前 14 天摸排工作,确保所有师生健康管理无盲区、全覆盖。重点做好新生健康管理的对接工作,秋季学期将要入学的新生,接到录取或入学通知前由原所属学校负责监管,接到录取或入学通知后转由对应学校负责监管。

  二、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基础上,结合校情和各自生源状况专门研制新生开学方案,合理安排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时间,统筹谋划开学各项工作。开学当日,要认真落实好“查健康码、查行程码、测体温、戴口罩”, 陪同家长尽量避免进校,校门口要设置临时等候区,为入校时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开学后要严格管控校门,继续将校园疫情防控纳入网格化、全覆盖管理范畴,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如疫情形势持续恶化,各学校要做好延迟开学和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

  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包括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等制度,要求有明确的标准,让标准看得见、摸得着,力求科学精准、依法有序,可操作、能检查,于紧要处不漏过针尖小的窟窿,于无谓处不浪费吹灰之力。加强学校班主任、教师、校医等工作人员的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教育系统整体防控能力和水平。

  三、严格控制大型活动,防人员聚集风险。大型活动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严格控制。必须举办的,超过100人主办单位必须要向县教育局申报,经县教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举办,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严防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输入和传播。

  四、抓紧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各学校要利用剩余的假期,加强物资储备,改善办学条件,补齐防控短板,特别是对于教室、实验室、宿舍、餐厅、澡堂、体育场、图书馆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全面消杀清洁,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为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做好充足准备。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应急预案要符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防护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和设备、有医护力量支持、有留观室和转运安排。

  五、切实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充分认识秋季学期学生全面返校、学校满负荷运行的压力挑战,牢牢把握“预防”“处置”两大关键。各校须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机制,开展多轮次、多场景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疫情,都能做到“敢出手、出准手、下狠手”,及时隔离、治疗、排查密切接触者,加强动态闭环管理,将影响降低到最小,不能一等二靠贻误时机。

  六、科学安排疫苗接种。各校要高度重视师生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组总体部署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具体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监护人和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做好符合条件的 12 岁以上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各校要提前摸清秋季入学新生疫苗接种底数,做好开学后新生疫苗接种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服务保障,切实提高接种覆盖率。同时要提前做好风险研判,加强舆情监测,严防因疫苗接种引发负面舆情。及时、精准落实师生疫苗接种信息报送工作,并于每周四早上10:00 前将已接种师生数量通过“一网通”平台上报县教育局。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影响疫情防控的,严肃追责问责。

  七、严格开学评估验收。开学前,教育局将在县政府的统筹安排下,联合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条件进行验收。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做好验收工作。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不得开学。

  八、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抗疫这部现实教材,弘扬抗疫精神,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加强舆论引导,守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教育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高度重视因疫情防控对学生心理带来的困扰,防范个体、群体性安全事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