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印发《临猗县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0 13:57     来源: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县行政审批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服务中心:

  现将《临猗县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方案贯彻落实。

                                                                                                                                临猗县推进“六最”营商环境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 7日       

  

临猗县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

  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放管服效”改革决策部署,省、市、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决定在全县开展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按照省、市、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总要求,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向基层延伸,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解决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窗口设置繁杂、服务内容单一、办事冷热不均、人力资源浪费、或因窗口人员缺岗导致办事群众来回跑、多次跑等问题,按照“便民利民、受审分离、分类实施”原则,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逐步实现“只进一扇门 最多跑一次”,达到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切实转变乡镇政府职能,提高便民服务效率,密切党群干部关系。

  二、具体任务

  (一)进步完善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临猗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要对照工作要求,重点是“九有”标准,查缺补漏,提档升级,并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面积较大、设施齐全、配置较好的便民服务站点,配备可上网的电脑和打印机,临时休息的桌椅板凳等设施。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指导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按“九有”标准合理设置窗口、规范制度、完善流程,方便群众办事,逐步提升“政务服务一体机”布设普及率,实现更多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不断提升基层便民服务基础设施和能力水平。

  完成时限:六月底

  (二)全面推行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的通知》(临营商办发〔2021〕4号)文件精神;各乡镇要设立3-5个“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确定4名以上专职受理人员,1名以上帮办代办人员,同时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培训。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指导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全面梳理乡镇、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制定“实用化、接地气”的办事服务指南,打造一支稳定高效、素质过硬的综合型服务队伍,理出一套权责清晰、便民实用的规范化服务清单。 

  完成时限:七月底

  (三)强力推进在各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食品小摊点备案等三项行政权力事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委托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食品小摊点备案等三项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临政办发〔2021〕30号)文件精神;各乡镇要确定至少2名专职受理人员,强力推进1.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注销登记、2.食品小经营店备案、3.食品小摊点备案等3项行政权力事项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委托事项接得住、办得好,真正实现“便民、利民、为民”。

  完成时限:九月底

  (四)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临政办发〔2021〕14号)文件精神;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计划,确定阶段目标,明确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加强对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督导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适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  

  完成时限:十二月底

  (五)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临猗县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方案》(临政办发〔2021〕11号)文件精神,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不再建设独立的政务服务业务审批系统和移动端应用。加快推动各级各类已建政务服务应用整合工作,各类政务服务移动端和公众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应完成与省政务服务网统一身份认证并实现办事指南数据同源,同步在“运城市政务服务云平台”进行业务受理和办理。不断宣传推广“三晋通”APP、“临猗县政务服务网”、“猗满意”微信公众号的使用,加快形成县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在基层“指间办”、“网上办”。

  完成时限:12月底

  (六)严格执行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严格贯彻执行《临猗县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办法(试行)》(临协调办发〔2020〕23号)文件精神;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要结合各自实际细化相关举措,提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咨询服务机制,规范工作人员工作流程,解答群众问题,提高办事效率,在综合服务窗口醒目位置放置《满意度评价表》、意见投诉本,粘贴优化营商环境问卷调查二维码,设置举报箱,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差评件,稳步推进在综合服务窗口安装评价器,并与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对接工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做好指导考核,对各乡镇“好差评”工作落实情况及时通报,不断提高基层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七)持续开展基层政务服务培训提质行动。进一步加强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工作人员培训;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每月要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做到应懂尽懂,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员能力。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服务事项理得清、办得好,逐步实现“综合服务窗口”人员从“单独办理”向“综合办理”转变,不断提升基层业务人员能力水平和基层政务服务水平。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社区服务中心要高度重视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落实计划,拿出具体落实举措明确具体责任人,各乡镇确定的专职受理人员乡镇不得再安排包村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强化指导监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全面督导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工作,安排相关股室加强对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各项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格考核评价。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工作已纳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从第二季度开始将对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以确保全县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标准化运营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