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专栏>优化营商环境

关于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7 13:41     来源: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设置繁杂、服务内容单一、办事冷热不均、人力资源浪费、或因窗口人员缺岗导致办事群众来回跑、多次跑等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要求,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统筹安排,乡镇政府具体负责整合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做到一窗口、一人员可办理多项业务,为群众办事提供最大便利。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趟”的目标,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实行无差别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一)应进必进原则。按照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的改革目标,稳步推进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及其他依申请事项向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切实破解人民群众“来回跑”难题。

  (二)以人为本原则。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真正把乡镇便民服务平台建成密切联系群众和为基层办实事的重要窗口。

  三、工作安排

  (一)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每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须设立3-5个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窗口专职受理人员至少4人以上,常驻窗口至少2人以上,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统一出件”的模式,各乡镇要将专职受理人员统计表于5月29日前报回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改革股。

  (二)制定服务事项清单。加快推进乡镇审批服务事项的统一和规范,各乡镇要对所有面向企业群众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规范梳理,将梳理的“综合服务”事项清单于6月10日前报回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改革股,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改革股核定乡镇无差别“综合服务”事项清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三)加强窗口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做到应懂尽懂。实现“综合服务窗口”人员从“单独办理”向“综合办理”转变,打造稳定高效、素质过硬的综合型服务队伍。

  (四)完善村(社区)代办点建设。推进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向村(社区)代办点延伸,稳步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层全覆盖。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改革工作,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6月底前,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要正常投入运行。

  (二)强化指导监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加强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工作的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严格考核评价。按照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效”改革协调小组工作安排,此项工作已纳入全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体系,从第二季度开始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无差别“综合服务窗口”运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附件一:综合服务窗口专职受理人员信息统计表    

  附件二: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事项梳理清单

                                                                                                                                                                 临猗县推进“六最”营商

                                                                                                                                                               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