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机构职能

临猗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23-12-18 16:53     来源: 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工业和信息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起草工业和信息化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提出全县工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三)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四)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工业经济运行中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综合协调。开展重要运行要素的保障协调。推进工业领域现代物流发展工作。

  (五)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资金安排使用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企业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不含煤炭、电力、新能源等能源类项目)的核准、备案。负责全县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宏观指导、规划发展、组织协调等工作。

  (六)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全县有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七)负责培育发展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担全县新材料、原材料、装备制造、化学工业、消费品和电子信息等行业管理和产业促进工作,承担药品储备管理职责。办理相关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务。   

  (八)综合分析工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促进可持续发展。实施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促进政策。指导工业企业节能环保(节能降耗)工作。参与拟订全社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工业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

  (九)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负责建立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工作。

  (十)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紧急状态下重要物资生产组织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十一)负责全县信息化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全县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和信息安全,协调工业领域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推进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制造和应用。

  (十二)负责全县大数据发展应用工作。负责大数据建设的规划、组织实施、项目统筹管理等工作。承办县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十三)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十四)负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有关工作。

  (十五)负责全县科技工作。负责制定全县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县级科技研发经费和科技活动经费配置意见;组织制定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负责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项目的申报、实施;负责科技指标分析、民营企业科技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县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及申报、推广和保密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和外国专家、港澳台专家服务工作;负责拟订全县科学技术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工作。

  (十六)负责全县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县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推进所监管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十七)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加强和改善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形成有利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实施制造强县、网络强县战略,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转型发展。

  (十九)有关职责分工。(1)县能源局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和能源管理工作,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工作;(2)县委网信办负责信息化统筹推进和网络安全协调工作,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统筹推进全县工业领域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工作;(3)县发改局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等相关工作,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工作。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负责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重要运行要素协调保障、紧急状态下重要物资生产组织工作;(4)县住建局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管理工作,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负责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认定初审。

办公地点:临猗县府东街269号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12:00;下午 夏季2:30-6:00   冬季2:00-6: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负 责 人:张甲晓  电话:0359-2333255